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食欲减退常见于哪些情况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食欲减退也叫厌食,表现为应该进餐时却不想吃东西。精神因素,如忧郁、发怒、沮丧等以及吸烟过度,都可能导致食欲减退。当患有下述疾病时,也常可出现食欲减退:

消化系统疾病。是最常见的病因,如胃、肠、肝、胆、胰等疾病。这类疾病引起的食欲减退一般持续时间较长,且常伴有恶心。如患者食欲呆钝,见到油腻食物即恶心,身体困倦无力,尿色如浓茶,并有皮肤及眼白 (巩膜) 发黄,则提示可能患有肝炎,应尽早就医。

其他器官疾病。也可引起食欲减退,如患心力衰竭、尿毒症、肺结核等疾病时,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受到影响,产生胃肠功能障碍,因而导致食欲减退。

服用某些药物。如抗疟药奎宁、氯喹,以及抗癌药,或慢性酒精中毒等也可引起食欲减退。

恶性肿瘤。晚期患者由于感染、疼痛或瘤细胞对组织的浸润破坏,可致食欲减退。值得注意的是,食欲减退为胃癌的常见症状,且偶为唯一的早期表现。若中年以上,尤其是男性,出现了顽固而不明原因的厌食,且进展迅速,应去医院做胃镜等有关检查,以排除胃癌。



 · 下页:头痛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