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耳鸣常提示哪些疾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耳鸣就是耳朵里发响。响声各种各样。高音调的如笛声、鸟叫、蝉鸣;低音调的如火车隆隆声、流水声、风声;还可有蒸气声、汽锅声、嘶嘶声、嗡嗡声等。不论哪一种声音,都可使患者感到极度烦恼。

有耳鸣者,是听觉系统受到各种原因的刺激或本身病变产生的一种主观的声音感觉,而外界环境并无客观存在的声波作用于听觉器官。耳鸣不仅扰人不安,影响工作和生活,并且常常是耳部和全身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

引起耳鸣最常见的原因是耳部疾病。当患外耳道炎,外耳道耵聍栓塞,急、慢性中耳炎,咽鼓管堵塞,鼓室积液,耳硬化症等疾病时,由于声音传入内耳的途径发生病变,这些病变可作用于耳的感觉神经末梢而产生耳鸣。这种耳鸣又叫做传导性耳鸣。其特点是耳鸣只在有病变的一侧,且声调较低,如嗡嗡声、隆隆声。患美尼尔病、听神经瘤等内耳病变时,内耳发生震荡、水肿;肿瘤压迫血管、耳的感觉神经末梢,均容易引起耳鸣。这种耳鸣又叫感应性耳鸣,呈高音调。患美尼尔病时,一般双侧都有耳鸣,但若病变只累及一侧,也可只有单侧耳鸣。耳鸣多为发作性,时有时无。听神经瘤的耳鸣多为患病的一侧,且为长期持续耳鸣,可伴有听力逐渐下降。

有些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奎宁、新霉素、水杨酸盐等可使听神经中毒,从而产生耳鸣。耳鸣往往是这些药物中毒的预兆。因此,当使用上述药物时出现了耳鸣,应立即停药,避免中毒加深,影响听力。有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耳鸣,如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白血病、肾病、毒血症等,但疾病治愈后耳鸣可消失。

有些人精神过度紧张,对一般的嗓音 (80 分贝以下) 过度敏感,可发展成为顽固的耳鸣,这就是神经衰弱性耳鸣。其特点是耳鸣可为高音调,也可为低音调,大多为双侧性,常伴有头痛、头昏、失眠等症状。



 · 下页:发热的自我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