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度过心理“断乳期”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的一生有两次“断乳期”。一次是生理上的,一次是心理上的。心理上的断乳期,大致发生在13 岁至15 岁左右。其主要表现是: 总想摆脱父母,不愿与家人父母一起外出或交谈;有些想法宁肯与同学也不愿与父母交流,以此表示自己的独立和成熟。还有一种表现是,有时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烦恼不安,以至与家长发生冲撞。有些同学 (以女同学居多) 开始写日记,或者经常把自己关在屋里,制造一种“神秘感”。这是因为这一时期的青少年虽有一定的独立能力,但还不能完全摆脱父母的帮助,处于一种想让别人理解又不愿与他人交流的矛盾心理之中。

进人心理“断乳期”的青少年,出现上述心理变化是完全正常的,尤其是这一时期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独立意识,标志着其心理正逐渐走向成熟。顺利地度过心理“断乳期”,对人的一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下几种做法可给你提供帮助。

1.应从小事做起。从依赖父母到获得独立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开始时应从小事做起,从而逐渐培养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自信心。有些青年朋友,一开始就想干一番大事业,幻想多于实干,结果事与愿违,失败了。这样不仅容易挫伤积极性,而且容易遭到父母的反对,促使父母加强对你的管束。

2.要多征求父母的意见。父母是我们的先辈,懂得的东西总会比年轻人多些,看问题也可能会全面些。因此,遇到诸如升学、就业等重大问题时,应多听取父母的意见。一味蛮干、不听正确的劝告,是不可取的。

3.要自信、不要气馁。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人,由于生活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出现这样那样的波折都是难免的。要紧的是,要自信,不要气馁。要勇敢地投人生活,经受各种生活的考验,从挫折和失败中,从不断的实践摸索中,使自己一步步地成熟起来。



 · 下页:怎样锻炼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