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常听立体声音乐对人有害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立体声音乐,节奏明快、悦耳动听,戴上立体声耳机欣赏时,可使人心旷神怡、轻松愉快,对消除疲劳和增进身心健康都有一定好处。然而,如果较长时间地收听,并且将音量放得很大,就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因为戴上耳机后,外耳道口被耳塞或耳罩紧紧地包裹着,丝毫没有缓和、回旋的余地,很强的声压直接刺激内耳的听觉器官,时间一长,就会对听觉器官产生不良影响: 内耳的蜗神经末稍的细胞和听觉神经纤毛逐渐发生退行性变,发生萎缩,听神经细胞的活动能力减弱。

立体声不像其他噪声一样使人感到厌恶,相反受到不少青少年朋友的青睐。但由于青少年的听觉器官比较娇嫩、脆弱,对声音的敏感性更强,长期受到高音的刺激,很容易造成听觉疲劳,听力不知不觉中减退。有些同志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场合,总爱戴一副立体收音机,其实,这“潇洒”的背后暗藏着隐患。所以,劝青少年朋友不要迷恋于立体声。



 · 下页:痤疮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