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铁少铁多都不好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铁在人体内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生命离不开氧气,氧由呼吸系统摄入体内,靠血红蛋白运往全身;而血红蛋白的运氧功能,靠的就是它分子上千个铁原子。可见,铁对人体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它,血红蛋白无法运送氧气。

然而,不管大人还是小孩,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2 毫克铁就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因为人体中每天10 亿多红血球衰老破损,游离出血红蛋白上的铁约30 毫克,其中90%被重新吸收制造血红蛋白,有5%储存于肝,随时准备被人体再用。因此在一般情况下,身体里不会缺铁。但是,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少年需要较多的铁;孕妇为下一代也需要多量的铁;某些人铁损失多 (如妇女月经过多) ,铁吸收困难时,缺铁情况就会发生了。再如儿童偏食,患钩体病失血过多,患胃肠疾病如腹泻、胃酸缺乏致铁吸收减少,以及素食者,婴幼儿不及时补充辅食,只吃零食,食欲不佳的幼儿等等,都容易发生缺铁,发生“面黄肌瘦”的缺铁性贫血。据上,在农村发病率还要高些。因此,营养界呼吁大家引起重视,在医治失血疾患的同时,要注意补铁。

与此同时,一些厂家大量生产含铁强化食品,有的贫血患者和缺乏医学知识的父母,为了防止宝宝贫血,把铁剂当补品,每天进食强化铁食品,以为多多益善,造成机体“铁积蓄”。体内过多的铁沉积于肝、脾、皮肤、睾丸、心肌和肾上腺等部位,便会损害这些器官,发生肝硬化、糖尿病、性机能减退和心力衰竭等疾病。

由此可见,并非讲铁越多越好。据国外一些医学资料报道,某些癌细胞的生长需要较多的铁质,而体内积蓄的铁正好为癌细胞提供“口粮”。人体内多余的铁是脾脏加工的,铁过多增加脾脏的负担,抑制了人体的免疫功能,使癌细胞有可乘之机。

为此,营养界和医学界呼吁人们: 铁少铁多都不好!在防止缺铁的同时,要警惕铁积蓄的病理倾向。对于贫血者,缺铁往往只是一种症状,而根本的还是查明原因,治本为要。(海纳)



 · 下页:晚餐过饱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