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食补与药补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养生防病,延年益寿是世人皆所盼望之事,也是古今医学科学中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祖国医学早在2000 多年前的《内经》一书中即已精确地论述了许多养生的重要法则,其中调补脾胃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而食补与药补又是调补脾胃、治疗该病的必要手段。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主受纳腐熟水谷,运化水谷精微物质量,以濡养脏腑经络及全身各部。故有“人以胃气为本,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之说。所谓食补是当人体不适或有慢性疾病时通过饮食补脏扶虚,扶正法邪,达到治疗目的。如老年体弱、久病体虚,产后虚损、肾阳不足等可多吃些鸡肉以扶正祛邪。中医认为鸡肉性温,味甘咸,有益五脏、补虚损、健脾胃、强筋壮骨等作用。还可以多吃些羊肉、牛肉等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也可用稻米配些药物煮成“粥”、“饭”来治疗疾病,特别是对病后调理效果更好,因为中医认为“粥”有保胃气作用。如薏米粥具有除湿热利肠胃作用。莲子粥可健脾胃、止泄泻;芡实可固精气、明耳目等。所谓药补是指在气血阴阳不足时,使用一些具有补益作用的药物来治疗。例如气虚者可用人参、黄芪等药来补气,血虚者可用当归、熟地等药来补血等。常用的补气方如四君子汤;补血方如四物汤;气血双补方如十全大补丸;补阴方如六味地黄丸;补阳方如金匮肾气丸等。

在应用补药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服补药一定要根据中医的辨证来选用,药不对症不但达不到预期疗效,还可能出现不良的副作用,故需在医生转导下进行药补。二、没有虚症时不宜滥用补药,尤其是温热性补药,否则可能会有舌燥口干、头晕目眩、便秘溲亦等“上火”表现。三、舌苔厚腻或外感发热等热性病时,若正虚不十分明显时,暂不宜用补药,以免“恋邪”。四、服补药,尤其是温热性补药,最好在冬季进行。(张同)



 · 下页:食物的四性五味与饮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