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气候与健康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气候和气象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联系。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医书《黄帝内经》中就有: “苍天之气,清静则志意治……”“春善病鼻衄,仲夏善病胸肋,长夏善病洞泄寒中,秋善病风症,冬善病痹厥”等记载。可见,我国古代人很早就认识到天气变化对疾病的影响。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气象与人类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已更加深入。

各种气象因素,诸如气温、气湿、气流、降雨、降雪和刮风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类健康。这是由于气象因素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作用于人体各种感受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体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从而改变人体内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及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因天气变化而发生的疾病主要有:

一、感冒多是由于气温的剧烈下降使人的体温调节功能不能马上适应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冬季冷空气南下时,特别是初冬的第一次寒潮南侵时,往往感冒病人会突然大量增加。

二、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在严寒、浓雾、潮湿、骤冷的环境中,患者最易发病和加重病情,而其中气温的变化是影响发病和病情的主要因素。当气温愈低 (日平均气温低于0℃) 、气温变化大 (前后两天日平均气温差大于3℃) 、气压升高时,发病率增加或重病人增多;当气温上升 (日平均大于12℃) 、天气转暖后,病人的病情就有好转或较为稳定。

三、关节炎当天气变化,气象要素波动时,会引起患者体温调节机制的紊乱,而使血管收缩扩张不充分且时间延长;粘蛋白代谢和酶活动紊乱;关节温度下降而使病人关节疼痛加剧。据研究,当大气的干湿、冷热和气压的高低变化超过一定范围时 (如前后两天平均气温差大于3℃,气压差大于5mb、相对湿度差大于10%) 关节炎的发病率就明显增加,而且往往在天气发生较大变化的前一天,症状就开始出现。

四、心血管疾病祖国医学认为寒性凝滞,阻碍气机,故在冬季寒潮大风天气往往是心脏病、脑血管病、精神病加重和容易发作的时候,因这种天气有诱发心脑疾病的因素。

五、传染病很多传染病的流行都与季节和天气条件有关。在冬春季多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流脑、百日咳等。在春秋季则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如痢疾、伤寒等。在南方,夏季还有乙脑、疟疾发生。这些传染病之所以会发生和流行,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季节和天气条件下,适宜于不同的致病细菌和病毒的生长和繁殖。

此外,气候的变化还影响人的性格、情绪的波动。在炎热的天气,人的血浆容易增多,血液稀释,血红蛋白相对减少,从而使人的情绪不稳。据有关资料统计,暴力事件发生较多的时候,常与当地气候的炎热状态相吻合;而在潮湿阴冷的天气,人的心情往往变得沉闷,抑郁症患者也常在此时发病。气象因素对人体健康影响是多种多样的。如果掌握了其中的规律,医生和病人就可采取适当的措施,或顺乎自然,或因势利导,或应用人工对抗技术,以避免或减少气象因素对人体的不利影响。(邱世犹)



 · 下页:学会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