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秋燥谨防鼻出血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出血又叫鼻衄,在干燥多风的金秋季节,有些人鼻子常常出血,这时首要的救护措施只能是止血。

鼻出血主要是鼻腔特殊解剖结构决定的。在鼻腔内鼻中隔的前下部有一易出血的部位,这里血管丰富、表浅、脆弱,当气候干燥多风时,鼻粘膜分泌的液体挥发快,鼻内结痴,用手指去抠鼻孔,导致鼻粘膜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金秋季节,早、中、晚之间的温差变化大,忽冷忽热,鼻部毛细血管为了适应外界气温的影响,出现时而扩张,时而收缩,也易导致鼻粘膜里的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秋季有些疾病发生率也较高,如普通感冒、流感、疟疾、流脑……因为患者发热,鼻腔充血,毛细血管因高度扩张而破裂出血。如鼻内炎症、发育不正常、肿瘤侵犯、外伤等。另外,全身性疾病,如血友病、严重的心血管及肝、脾、肾疾病等,也可引起鼻出血。

一旦鼻出血,不要紧张,否则会使出血增多,也不要使劲后仰头部或平卧 (休克病人须予平卧) ,不然鼻血会流入咽部和胃里,出现不适和呕吐。平卧使头部血管充盈,还会加重出血。正确做法是: 头部挺直,靠墙安静坐下,以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10—15 分钟,此时要用口呼吸,不要时捏时松。同时,用冷水毛巾敷前额、后颈及鼻部,使鼻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如仍有出血,可用干净棉花或纱布填塞鼻腔,若用鼻眼净涂抹患侧鼻孔,效果更好,这是传统应急而有效的救护之法。近年,人们发现两种简便而又行之有效的止血方法:

一、吹气疗法。鼻出血时,请同伴将耳道口适当张大,口对耳道用力缓缓地向耳内吹气。两耳各连续吹3 口气。若血未完全止住,待一二分钟后再吹一次。其机理可能是因气流刺激内耳神经反射到交感神经,使鼻粘膜微血管收缩,达到促凝血的效果。

二、举手疗法。方法是左鼻孔出血举右手,右鼻孔出血举左手,两鼻孔出血举双手,举手时身体直立,手与身体成一直线。其机理尚在探讨,但经验证明其效特佳。

秋季气候干燥,有些人鼻出血较频繁,可服中药解之,现试拟两方: 方一: 鲜小蓟、鲜白茅根各30克,鲜藕节15克,无鲜品可用干品,取半量,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数剂。

方二: 生地、丹皮、竹茹、茜草各10克、刘寄奴、乌贼骨、仙鹤草各15克、白茅根30克、生赫石20克、当归6克,水煎,每日一剂,服数剂。平时多吃蔬、果,并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也可加服维生素A、B2、C。(李寿椿)



 · 下页:热环境中的营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