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盛夏心血管病人应注意什么?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类体温是恒定的,在一般情况下,通过传导、对流、辐射和水分蒸发调节体温,使之适应外界和内环境,然而当环境温度在33℃以上超过皮肤温度时,身体各个系统的生理活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人就产生了炎热不适之感。当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 (气象上称为高温天气) ,人体便受到一定影响,尤以心血管系统受到影响最明显,对于有心血管病的人,更应特别注意防暑保健,以防发生诱发心血管急症。

人体处于高温环境时,心脏血管收缩,而皮肤血管则显著扩张,其目的在于散热,防止体温上升。这本是一种有益的适应性调节,但如身体暴露在高温环境的时间过长,则矛盾转化,从有益变为有害。因为皮肤血流量在常温下每分钟不过1500 毫升左右,而在高温条件时,即使处于休息状态,也可达七八千毫升;劳动时其可达一万毫升以上。由于皮肤血流量增加过多,血流速度加快,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便相应增多,使心脏的负担加重;另方面,高温时,体内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产生和释放一些增加心率的生物活性物质,心动频率的加快,也必然增加心脏工作量,加重心脏负担。

上述生理变化对于一个心血管功能健全的人说来是能够承受的,因心脏本身有很大的储备力,可以适应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变化。但对于原有高血压、慢性冠心病和其他心脏功能不全的人,则难以承受高温时的额外负担,很可能诱发血压骤升、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心肌梗塞等意外。因此,心血管病人应特别注意自我保健。炎夏天热,敞开门窗,室内外洒水,湿式拖地,开动电扇或空调器,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注意劳逸结合。每日饮水要在2000—2500 毫升左右,或饮茶水、绿豆汤、保健饮料等。出汗过多,要适量饮用淡盐水,多吃蔬菜、瓜果,以摄取丰富的维生素。(李寿椿)



 · 下页:谈谈夏热中暑现场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