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进补养生在春日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春季是四季之首,春日的进补养生就更显得重要了,那么,如何养生进补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呢?

春天进补首先要注意一点,人体五脏中的肝脏与春天相应,就是说,在春天肝脏的机能偏亢,所以需要适当少吃一点酸味的食物,不要使肝脏之气太亢了,否则会损害脾脏的功能。

由于不同人因体质、年龄、性别、职业不同,尽管都在春季进补,补益的方法却各有不同。祖国医学认为,人们的体质大致分为血虚、气虚、阴虚、阳虚、气郁、痰湿、血瘀等几种类型。体质不同,人体对食物、药物的耐受性也不同。如阳虚体质的人,可多食淡菜、糯米、虾、核桃、红糖等,药补则以杜仲、山萸肉为佳。阴虚体质的人,食补以甲鱼、银耳、兔肉、蜂蜜、芝麻、梨、鸡蛋为佳,药补以黄精、石斛、熟地、何首乌、当归为主。气虚体质的人,食补应选择瘦肉、火腿、牛肉、鸽肉、鲫鱼、黄鳝、红枣、莲子,花生、木耳,药补以黄芪、党参、太子参为佳。血虚的人应多食羊奶、牛奶、海参、猪肝、猪心、桂圆、葡萄、菠菜和豆制品,药补可选用阿胶、枸杞子、紫河车等。痰湿体质的人,食补以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为宜,药补则以泽泻、山楂为佳。气郁体质者应多吃佛手、橙子、养麦、韭菜、茴香等行气食物,药补以香附,郁金、青皮为主。血瘀体质的人,则以桃仁、油菜、黑大豆等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和药物为主。

不同年龄的补益也不同,儿童对外界适应能力差,易得病。要多采用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补,如鱼、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青少年学生往往休息、睡眠不足、精神高度紧张,易产生心脾不足等症,可选用猪心、猪脑、莲子等补益心脾。中年人胃肠功能易紊乱,神经衰弱时有发生,因此要多休息,服一些枣仁安神液、人参健脾丸、香砂养胃丸,多食瓜果蔬菜、蜂蜜、枸杞子,力争改善疲劳状态,益智强脑,还应多吃鳝鱼、鸡肉等,补充营养。对于老年人来说,进补尤其显得重要。因为老年人身体较虚弱,精气血液皆不足,春天里可多服用人参生脉饮、清宫长寿丸、参茸酒和十全大补酒,饮食不宜过饱,酒不可过量,多吃易消化食物,不可多饮浓茶、咖啡,以免诱发心律失常和失眠,影响休息和体力的恢复。

不同性别进补也不同,妇女在春季进补当以补血为主,如猪羊肝、牛羊奶;药补以当归、桑椹、阿胶、桂圆为主。一般身体无病的男子可不必进补,也可服用一些中药以调整机体功能,预防疾病。

职业不同补益方法也不同,脑力劳动者思虑过度、损伤心脾,容易耗伤脑髓及久视伤血,从而引起肝肾不足,因此可选用黄芪、党参、西洋参、淮山药、桂圆、何首乌、枸杞子、百合、灵芝、柏子仁,大枣,羊奶、牛奶等药物和食物,做成药膳服用。(张湖德)



 · 下页:盛夏话冷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