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春回大地洞开门窗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春回大地,气温回升,此时,您是否想到,要打开窗户,让空气“维生素”入室,使你及你全家共同享受春的气息?

所谓空气“维生素”是指空气中含有的负离子,这种负离子虽见不到,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飘游”。这种空气中的负离子,是地球上生物维持健康的重要物质之一。从医学观点看,人体吸入含正离子过多的空气,会使体内氧含量下降,破坏许多生理功能,出现胸闷、疲乏、头晕、恶心和心神不安等现象。从电生理医学角度看,人体细胞倾向于负电性,空气负离子能补充细胞的负电荷,促进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调节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改善大脑皮层功能,促进造血功能和肺的换气能力,增加氧的吸收和二氧化碳的排出,从而使人感到精神为之一新,心情舒畅、头脑清醒、提高机体免疫力,且对人的寿命、情绪、记忆、生长发育、肌力等皆有一定作用。

这种空气“维生素”,还有镇静、镇痛、镇咳、止汗、利尿及治疗神经衰弱等妙用。临床试验证明: 在得助于负离子治疗的3000 例哮喘病人中,20岁以下的患者有效率高达98%,40—60 岁患者也有88.3%显效。

据测定: 在大城市的房间,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只有40—50 个负离子,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更少。街头绿化地带,每立方厘米可有100—200;在公园中增加到400—600;郊外旷野里,能达到700—1000;海滨、森林、山谷、瀑布等地则可高达两万个以上,故疗养院、休养地、别墅、夏令营均选择在山川秀丽旷野地方。

在有些大城市或工矿区,由于人口密集,绿化不够,加上粉尘、烟雾弥漫,空气中的“负离子”被大量“吞噬”,降低了空气的质量,自然环境恶化,导致多种疾病发生。医学家认为: 为了人类健康长寿,必须吸入空气“维生素”,要改善环境,同时要改善室内通风特别是厨房要经常打开窗户,增加排烟设备,最好不要在室内吸烟,工余饭后多到户外绿化地带、池畔、河边、海滨散步,不仅心旷神怡,头脑清醒,对慢性病也能起到防治作用。(李寿椿)



 · 下页:莫谓感冒冬春病,盛夏时节也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