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秋冬滋补药粥六款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日常生活中,既普遍又经济的主食莫过于“粥”了。粥容易消化吸收,不伤脾胃,滋补养身。若在秋冬的清晨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大枣粥、木耳粥既能滋补身体、又可防治疾病,且疗效好,食用方便。

现介绍几则以供选用。

一、大枣粥: 取大枣10—15 枚,粳米100克同煮粥。具有补气血、健脾胃的功效。适宜于体弱、病后身虚、气血两亏、营养不良,脾胃虚弱、贫血、血小板减少的患者服食。

此粥可供点心或早晚餐服用。但对痰湿较重的肥胖中老年人忌食。二、木耳粥: 先将白木耳5—10克 (或黑木耳30克) 浸泡半天,大枣3—5 枚煮沸后加木耳和适量冰糖同煮粥。

此粥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冒、益气止血和健脑强心的作用。对于痔疮出血者及大便带血的可食黑木耳粥。

三、栗子桂圆粥: 用栗子10 个 (去壳用肉) ,桂圆肉15克,粳米100克,加白糖少许。先将栗子肉切小块,与粳米同煮成粥。粥稠时加入桂圆肉,可作早晚餐食用。

此粥既可补益肾气、强壮腰膝,又可养心补血,益智安神。对因心肾精血不足而引起的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是颇为合适的补养佳品。四、羊肉粥: 用新鲜羊肉150—200克,洗净去脂膜切细块,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盐少许调味。

此粥早、晚餐服食。具有益气血、补虚损、暖脾胃的功效,适宜于中老年阳气不足、气血亏损、体弱赢瘦、中虚反胃、恶寒怕冷、腰膝酸软等症。五、玉米粉粥: 先以玉米粉适量,冷水溶和,待100克粳米粥煮沸后,调入玉米粉同煮为粥。它具有益肺宁心、调中开胃的功效。

此粥适宜于高血脂症、冠心病、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癌症的防治。若长期食用该粥,有着良好的补益身体、延年益寿、防止老年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六、黄精粥: 黄精30克、粳米100克。先将黄精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分两次量作早餐食用。该品具有补气血、益脏腑、壮筋骨之功。此粥可用于气血虚弱、病后体虚、头晕眼花、腰膝酸软诸症。是男女老幼四季皆宜的强壮益寿之补品。(叶水泉)



 · 下页:谈谈冬季多寒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