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谨防寒潮诱发慢性病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入冬以后,时常有寒潮侵袭,短时间内气温可下降10℃左右,出现暴冷天气,并可能有连续几天的阴雨雪。

寒潮对呼吸系统疾病恩者有较大的影响。冷空气可直接刺激呼吸道,使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血液供应不良,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医学科学工作者利用统计学方法证实: 在冷空气前锋通过当日,哮喘病患音发作显著增多;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更深深体验到气温骤降会使症状复发。

强冷空气活动频繁的日子里,冠心病人往往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原因是: 寒冷一方面能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改变了血管的周围阻力及弹性;另一方面使血中纤维蛋白元含量增加。血液粘度增高,缩短了凝血时间,为血栓栓塞创造了条件。

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由于冷空气的刺激,使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痉挛性收缩及胃自身缺血,再次损伤溃疡愈合面使胃病复发。突然寒冷,尤以活跃的冷锋伴有大风经过时,绝大多数的风湿痛患者诉说疼痛加重。

因此,有关专家告诫上述慢性疾病患者,入冬后经常注意收听当地气象台 (站) 的天气预报,冷空气到来时及早添衣;同时要调理好日常生活,加强饮食营养,必要时还应遵照医嘱服药预防。(高霖)



 · 下页:慢性病患者冬令时节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