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寒潮——心脑血管猝死的高危因素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冬季是心、脑血管猝死好发季节,特别是寒潮来临时,心、脑血管猝死的危险性大大增加。据《英国医学杂志》报道,气温从17℃降下—5℃时,每百万人口每天心肌梗塞病死率从4.9 上升到6.9,中风病死率从3.2 上升到4.8。

动物实验证明,寒冷刺激可引起体内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儿茶酚胺具有血管收缩作用,能增高血压。英国科学家对一组健康人的研究表明,在寒冷条件下,当人体体表温度和核心体温下降时,血压升高,血液血小板、红细胞、胆固醇增加,血液粘稠度增加。血压升高容易引起出血性中风,血液粘稠度增加则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和缺血性中风。

据英国医学研究会报道,各年龄组血压,冬天均高于夏天,其中55—64岁轻度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冬天高于夏天6—7 毫米汞柱,舒张压冬天高于夏天3—4 毫米汞柱。美国《神经病学文献》曾报道3 例因寒冷刺激引起出血性中风老年人。其中一例仅有轻度高血压,在寒冬用手直接擦去汽车挡风玻璃上的积雪15 分钟左右,突然发生脑出血。另二例高血压老人则是离开温暖的室内,在—25℃的室外气温下外出购物,分别在途中和排队等候时发生脑溢血。

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如何渡过寒冷的冬季值得重视。要在寒冬来临之前,就积极地做好心、脑血管病防治工作,要把血压、血脂控制在基本正常范围内,尤其是一直在服用的降压药和抗血液高凝状态药物不得擅自停服;饮食上要适当控制食盐和脂肪摄人量,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戒烟,少饮酒;注意保暖,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尤其是寒潮来临时,要及时增加帽、衣、被褥,室外温度过低时,宜少外出。不用双手直接接触冰雪;适度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保持乐观、豁达、平静的心理状态等均不容忽视。(朱大钧)



 · 下页:寒冬睡眠要宽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