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中药汤剂煎法十忌
专题:服药的学问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一忌不分前后同时煎中药中有不少矿石类药物,如珍珠母、龙骨、牡蛎、代赭石等,其中的有效成分难以煎出,而且其组成及形状也常容易形成块状物进入药汁中,给口服时带来困难。故必须在煎药前将这些矿石类药用纱布包好,并先投入水中煎煮15—30 分钟之后,再下方中的其他药。这样既有利于矿石类药物的吸收溶解,也可避免口服汤剂时的异物感。再如旋复花、菊花、代代花等花类中药,气味香浓,煎煮时出现一些絮状花蕊,服用时常刺激咽喉产生一种不适感。因此,应包煎。

二忌虫类药物煎时不去头足蜈蚣、蛇虫、全蝎、土鳖虫等虫类药物,常有程度不同的毒性,但由于其作用独特,针对性强,又不得不服用,因此在中药煎时要去除虫头足,因在头、足部常存有较多的毒性成分,去除头、足后,药物毒性减少,而药效仍然不弱。

三忌开水泡中药用开水浸泡一方面可使药物中的蛋白质凝固于细胞内,影响了有效成分的熔出;另一方面则增加了芳香药物的挥发,影响药效。

四忌加水少科学实验表明,用同样温度、时间煎煮相同的中药,结果加水1000 毫升的中药,汁的有效成分含量要比加水250 毫升的中药高出1—2倍。研究认为,适宜的加水量公式为: 第一煎=100 毫升×药量+150 毫升+服用量;第二煎=服用量+200 毫升。成人服用量约250 毫升。

五忌颗粒大有些药物如龙骨、石决明等药不捣碎,或丸剂整粒入煎,都可影响有效成分的溶出。有人以白头翁汤粗末和饮片分煎测定各自药物有效成分含量,发现粗末煎出量为81%,而饮片仅为50%,说明药物颗粒不宜太大。经测定发现破枣煎出物相当于整个枣的7 倍。

六忌药味多一剂汤药中的组方药味太多也是影响有效成分煎出率的重要方面。如汤剂药味较多时,可以1 味药量最大的药先煎,以其汤代水再浸煮其他药。

七忌用铁锅中国中医研究院曾选用铁锅、铜锅、锡锅、砂锅、铝锅、烧杯、搪瓷杯等煎具煎煮含有不同成分的中药。其结果表明,砂锅、烧杯、搪瓷杯、铝锅煎煮的中药外观、味觉、金属离子的分析结果等均较稳定,而铁锅、铜锅、锡锅煎出药液金属离子定性结果均可煎出微量的铜等,故不宜用来煎中药。

八忌煎时短有人分别观察了煎煮30 分钟、60 分钟、90 分钟的白头翁汤药液的抗菌效果,发现以90 分钟的药液抗菌作用最强,30 分钟的药液最弱,可见有些药物煎煮时间过短,有效成分难以充分溶出。

九忌煎一次有些人中药只煎一次,这对治病不利。因许多药物第一煎只煎出很小一部分的有效成分,不煎第二次将使大部分的药物白白浪费了。十忌不绞渣实验表明,药渣中吸附药液约之一剂药量1/3 的成分,应该绞取利用。(余志平)



 · 下页:具有免疫功能的中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