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痛风及其防治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痛风是一种称为嘌吟的化合物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人类嘌吟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主要经肾脏排泄。如果尿酸生成增加或排泄减少,血液中尿酸浓度都会升高,如高尿酸血症持续存在,过多的尿酸形成尿酸盐结晶,可沉积在关节、皮下组织和肾脏等部位,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结节 (又称痛风石) 和肾脏损害。

痛风的最大危害是肾脏损害,其发生率仅次于关节炎。可表现为尿酸性肾病,出现蛋白尿、血尿、管型尿,血压升高和肾功能不全;晚期可出现尿毒症、肾功能衰竭。痛风病人也可并发泌尿系结石,出现肾绞痛和血尿,也可继发感染引起肾孟肾炎。痛风病人常同时有脂肪代谢障碍,因而往往同时合并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等,所以有人认为痛风也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如果怀疑得了痛风,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凡疑诊者都应检查皿尿酸浓度。正常血尿酸浓度男性为208—387Umol/L;女性经绝期前为149—327Umol/L,经绝期后与男性正常值同。痛风病人血尿酸浓度常超过417Umol/L,但血尿酸升高程度与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完全平行,应予注意。慢性期作X 线照片可发现关节破坏,骨质有圆形或不规则缺损。关节腔有积液者可穿刺抽液,穿刺液在显微镜下可见到尿酸结晶。痛风结节活检也可证实有无尿酸盐晶体。

痛风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属先天性嘌吟代谢紊乱,发病原因欠明,需长期治疗;后者多因肿瘤、血液病、放化疗或某些药物所引起,随原发病好转而有可能治愈。

治疗痛风应注意以下环节:

1、治疗措施应因病期、病情不同而异。如急性关节炎期以消炎、止痛、迅速减轻症状为主,可选用秋水仙硷或非甾体类抗炎药 (如消炎痛、萘普生等) ,但秋水仙硷毒副反应大,应在医师指导下慎用;间歇期和慢性关节炎期则以纠正高尿酸血症为主,可根据肾功能和尿酸排泄情况选用减少尿酸生成的药物别嘌吟醇或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丙磺舒等。原发性痛风至今尚无法根治,因而坚持长期服用降血尿酸药物是治疗成败的关键。

2、多饮水,碱化尿,防止尿酸肾病很重要。根据实践经验和文献报道,痛风合并肾功损害者达19.7%—32.5%,伴有肾结石者达3.5%—11.7%。为减少尿酸性肾病的发生,在病人心肾功能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多饮水,日饮水量应大于2 升,并同时服用碳酸氢钠,每日3—6克以碱化尿液。

3、痛风若想控制好,合理膳食不可少。膳食不当常常是痛风反复发作的诱因。合理膳食应包括以下方面: (1) 饮食适量,以正常人食量的80%左右为宜; (2) 以低嘌吟、低脂食物为主食,如米、面、蛋、奶、水果和多种蔬菜都可为主要食源,而动物内脏、鱼、禽、肉类、花生米、豌豆、菠菜、菜花等均含嘌吟较高,应属限食之列; (3) 禁饮刺激性饮料,如咖啡、酒类;(4) 适当限制摄入酸性食物,如醋和酸性较高的水果等。

为防止痛风的发生及发展。凡中年以上男性,尤其是体型肥胖或有痛风家庭史者,应适当限食,避免过胖,戒烟、酒,并应定期检查血尿酸,一旦发现血尿酸持续升高,即使无临床症状,也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降尿酸药物;若已有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更应及时就医,尽量防止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梁德荣)



 · 下页:脱发原因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