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影响糖尿病病情的因素
专题:糖尿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饮食因素: 正常人无论摄取的食物多少,饭后血糖水平都不会超过正常波动范围。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缺陷,一次进食的多少对血糖水平的影响很大。有时,稍微多吃一点饭后血糖就会显著增高。高血糖可增加胰岛的负担,久而久之,会使病情恶化。最终导致胰岛不能逆转的损害,只能用胰岛素治疗。

所谓饮食控制,并不是限制饮食,吃得越少越好,而是要求患者按生理需要摄取适当质量和数量的食物!

饮食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 主食和总热量控制: 无论是单纯饮食控制,还是使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适当控制患者的主食量和总热量是至为重要的,否则任何药物疗法都不能奏效。有的患者只控制主食,不控制副食,每天摄取大量的肉食和水果,结果病情控制很差。这是因为肉食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分别有58%及10%转变为葡萄糖;有的水果则含葡萄糖量很高。而且,多食也增加了总热量的摄入,使人变胖,结果患者对胰岛素抵抗加重,病情恶化。所以,除了主食外,副食及总热量也需要控制。(2) 规律进餐: 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正常人那样随意多食少食。使用降糖药物的患者,由于药物剂量未变,多食可能导致高血糖,少食则可能引起低血糖,都会造成不良后果。除了主、副食及总热量要适当外,主、副食在一日三餐中的分配数额及摄取的时间也应固定,这样便可使每日血糖相对稳定,以利于判断病情控制水平,决定是否需要采用药物治疗及如何调整药物坚量。 (3) 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可以降低饭后血糖,减轻胰岛负担,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使其血糖稳定于比较满意的水平。所以,我们建议糖尿病人每天进餐次数不少于3 次,每餐进主食量不超过2 两。较好的办法是每天进餐5—6 次,即除3 次正餐外,在两餐问及睡前加餐进少量食物或水果。 (4) 多进高纤维饮食: 糖尿病人摄食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利于病情的控制。长期食用粗面粉和糙米的患者,其血糖往往比只吃白米白面者的血糖容易控制。燕麦面、荞麦面以及苦荞面等粗粮,黄豆、蔬菜、海带及魔芋制品 (如魔芋挂面或魔芋豆腐等) 均可延缓吸收,使患者餐后血糖不致过高。可试与细粮共用。新鲜蔬菜内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纤维素,有补充营养、通利大便和缓解饥饿感等多种作用,是一种很好的副食,每日可进1—1.5 斤。水果可能影响血糖,要注意适时适量。如进食较多水果时,应减少相当量的主食,以免影响血糖控制。(池芝盛向红丁)



 · 下页:治疗糖尿病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