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中风何以有发于秋冬有发于春夏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就脑中风而言,范围很广,原因多种多样。我国中医古籍《金匮要略》提出邪在于络,在于经,在于腑,在于脏;刘河间认为虚火;李东垣以为气: 朱丹溪认为湿热生痰,各抒己见,但皆未离开气和火热。而关键在于: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加上个体内环境 (阴阳) 的差异,即造成了千差万别。中风在一年四季中均可发生,但与季节气候变化关系密切。在临床中可见有的发于秋冬,特别是“冬至”前后;有的发于春夏,尤其是“夏至”前后,这是因为五脏各有气旺之时,如肾旺于冬、肝旺于春。阳虚之人,每遇冬季节,气候骤然变冷,体内虚弱们阳气,经不起寒气杀厉的袭击,适应不了气温的骤降,寒邪过盛,肾先应之,因肝肾同源,母病及子,肝亦受病。肝主藏血,寒邪入侵,可影响血脉的运行。正如《素问·调经论》云: “寒独留,则血凝流,凝则脉不通……”脑络脉闭阻不通而中风发作。阴虚之人,每遇春夏季节,气候骤然转暖,体内亏损的阴精不能适应天气温暖的蒸腾,春正值厥阴肝木主令,内应于肝、风阳暗动,肝火过升,加之夏热恒助引动冲气、胃气,相并上升,血随气行,脏腑之气化有升无降,遂致充塞于脑中血脉、发为中风。

但是,中风有如在地震前总有一些迹象,也会出现中风一些预兆。掌握这些顶兆,及时就医,即可将中风消灭在“萌芽”之中。中风预兆,约有以下四种征兆:

二、一侧的手臂、腿部、脸部有麻木、无力的感觉。有时感到端拿一只茶杯也很费力。

二、瞬间失明,仅数秒钟就恢复正常,少数病人为几分钟。这是某条血管痉挛的信号。

三、瞬间语言障碍,感到讲话时舌头转动不灵活,有僵的感觉,发音时口齿含糊不清。

四、头晕站不稳或突然跌倒。这种情况往往与视物有叠影 (复视) 同时出现。不少病人往往以为自己一时眼花,或者以为自己体虚,睡眠不好而引起的。等到数月后发生中风,医生了解病史才意识到此乃中风之先兆。

以上4 种中风先兆症状发生的原因,是因为脑部一时缺血的缘故。此外,剧烈头痛、呕吐、思睡以及个性改变,判断异常,容易健忘等,也可能是中风的一些预兆症状。所以,中老年人遇到这些情况时,不可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以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缨。(寿椿)



 · 下页:糖尿病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