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幽门弯曲菌——溃疡病的罪魁祸首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医学界的人士一直认为,消化道溃疡病的发生与饮食、吸烟、饮酒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有关,其致病机理是因为这些因素诱发过量胃酸分泌,破坏胃粘膜,从而导致溃疡病发生。这种理论模式的形成使得抗胃酸药物成为治疗溃疡病的主要药物。但临床实践却表明,抗胃酸和保护粘膜的药物其疗效并不佳,经常规治疗后,胃溃疡的复发率在半年以上可达50%,在两年以上的则高达95%。

但近10 年来,许多的实验和临床研究已表明,消化道溃疡的发生都与一种称为幽门弯曲菌的细菌的感染密切有关。像所有的新事物那样,关于幽门弯曲茵导致溃疡病发生的理论的诞生亦经历了曲折的历程,最初,溃疡病的细菌学说很难立足,因为细菌学家们普遍认为,由于胃内的酸性环境,粘液层及其他因素,细菌不可能有生存条件。但到了1982 年,一个偶然的科学机遇使这一研究有了突破。当时,澳大利亚医生马歇尔从许多溃疡病患者的活检组织中发现了一种具弯曲形状的细菌,并试图培养出这种细菌,但屡试屡败,他十分苦恼。恰在那时,他所在的医院暴发了一场金葡菌感染,使医院细菌室忙于应付金葡菌感染,而忽略了他的细菌培养基,结果使得他的细菌培养基在孵箱里比通常时间多搁了三天。殊不知,正是这一意外的耽延却使马歇尔的细菌成功地培养了出来。

马歇尔命名这种细菌为幽门弯曲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幽门弯曲菌含有一种高活性的酶——尿素酶,此酶可将体内的尿素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氨,这一过程是降低酸度的化学反应,从而使得幽门弯曲菌在胃内的酞性环境中得以生存。1983 年,马歇尔大胆地提出了卓有见地的新理论,认为溃疡病的发生与他发现的新细菌的感染密切相关。

这一新理论提出之后,便被日益增多的研究报告所证明。1992 年,美国的一研究报告显示,在接受针对幽门弯曲菌的抗菌素治疗的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中,复发率仅为8%,而在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则复发率高达88%。同年来自美国的另一研究报告亦表明,在接受为期二周的抗生素 (四环素、灭敌灵) 和铋类药物联合治疗的患者中仅有12%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和13%的胃溃疡患者复发,而在仅接受铋类药物的患者中,则溃疡病的复发率在胃溃疡患者中达75%,在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高达95%。

现有的各种研究已相当有力地证明,绝大部分的消化性溃疡病的发生确系幽门弯曲菌感染所致。抗生素治疗应成为溃疡病治疗的基本原则。这一有关溃疡病研究的重大突破,为消化道溃疡病的治疗开辟了光明前景。据专家预测,使用抗菌素治疗溃疡病,将使用于胃肠疾病治疗的费用在今后5—10年内减少80%。专家们还认为,更理想的是尽快研制出有效预防幽门弯曲菌的疫苗,实行儿童早期接种,从而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根绝幽门弯曲菌的感染。这一疫苗的另一重大用途还在于可能降低胃癌的发生。由于幽门弯曲菌感染是一种长期的慢性感染,项且这种慢性感染常是胃癌发生的第一步。幽门弯曲菌感染者中的1/3 发生萎缩性胃炎,而萎缩性胃炎被公认为与胃癌的发生有关。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胸专家认真指出,尽管有关溃疡病的新理论从最早提出已经10 年时间,并为大量的研究报告所证明,但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对于溃疡病新理论的无知或持怀疑态度仍是惊人的。故目前的重要工作是广泛地宣传有关溃疡病的新理论,并在胃溃疡的临床治疗中推广抗菌治疗的原则。(彭小昌)



 · 下页:运动后肝肿大的原因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