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慢性胃病患者的自我保健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消化道疾病中,最常见的当数慢性胃炎 (病) 。而且病种较多,患病部位各不相同。一般可分为: 病炊在胃窦区的叫胃窦炎;病灶在胃体部位发炎的叫胃体炎;胃的某一部分粘膜发炎,叫局灶性胃炎;整个胃都发炎的叫弥漫性胃炎;胃粘膜浅层发炎的为浅表性胃炎;而胃粘膜受损害变薄,胃腺遭到破坏的则叫萎缩性胃炎;如果胃粘膜发炎后不仅萎缩,而且粗糙肥厚,则叫肥厚性胃炎。目前看来发病较多的数肥浑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

祖国医学认为,慢性胃炎 (病) 发病原因大多数由于饮食不节或情志不舒。如暴饮暴食,狼吞虎咽;或吃过硬和粗糙食物等;有的是精神因素所引起的;有的是经常服用消炎痛、保泰松及抗菌素等药物、使胃受刺激而引起等等。

患胃病后,不仅要靠药物对症治疗,而且还要注意日常自我保健,需做好几下几点:

一、精神要乐观: 现代医学认为,恶劣情绪所造成的精神压力最危害人的健康,是导致和加重胃病的重要原因。为此,人们应控制自己情绪的变化,尽可能做到乐观开朗,保持心境的平衡、稳定。内心宁静对胃病恢复有良好作用。

二、饮食要有节: 应做到节食、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在日常饮食中,蛋白质和维生素要充足,饭菜要细软,少量多餐。吃到七分饱就行了。忌食肥腻油脂、粘滞类食物及生冷食物。

三、体育疗法: 医疗体育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增强腹肌力量,特别是隔肌上下移动等于给胃肠做按摩,使胃肠部血液和淋巴循环改善,有利于病变部位的修复。并根据病性,可选择散步、早操、床上八段锦等项目进行锻炼,运动量由少到多,动作由简到繁,坚持下去,必有良效。(虞春秀)



 · 下页:频频反酸须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