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警惕药物致“药肝”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近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新药相继问世。因用药引起的毒性损害也在日益增加,其中首推药物性肝病,简称“药肝”。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在治疗疾病时,大多数药物都是在肝脏内进行氧化、还原、水解、羟化、排出等这一代谢过程的。

据报道,常见易致肝损害的药物达500 种以上,在婴幼儿、老年人、孕妇,特别是当他们营养不良时更易患“药肝”,基础疾病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性和解毒机能锐减,一般常用的药物就有可能导致肝损害。反复使用某药物或对某药有过敏史者也易患“药肝”。

“药肝”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主要根据是肝脏的萎缩、功能衰蝎、细胞坏死及黄恒、胆汁淤滞、胆红素增高、转氨酶升高等症状。急性有: 急性肝炎型、单纯胆汁淤滞型、脂肪肝等;慢性有: 慢性活动性肝炎型、慢性肝内胆汁淤滞型、肝肿瘤、肝硬化等。

哪些药物可引起“药肝”呢?主要有: 1.解热镇痛药、抗风湿药: 如扑热息痛、消炎痛、阿司匹林;2.抗生素、磺胺药: 如四环素、红霉素、氯霉素;3.抗结核药、抗麻风药: 利福平、吡嗪酞胺;4.抗寄生虫药、有机农药: 胂剂、锑剂、氯喹;5.抗癌药物、免疫抑制剂: 氨甲喋吟、硫唑嘌呤;6.激素、内分泌药: 他巴唑;7.心血管病药。甲基多巴、安妥明;8.安定药、抗癫病药: 巴比妥、苯妥莫钠;9.麻醉药: 氟烷、氯仿;10.金属类药: 铅、铋、钝、金剂等。

当引起“药肝”时应立即停药,针对不同情况使用解毒剂、对抗剂或脱敏剂。并进高蛋白、高糖、低脂肪饮食及足量的多种维生素。轻度肝损害者,应按重症肝炎、肝昏迷处理,绝大多数均能自然痊愈,部分中毒深、肝细胞坏死严重和急性脂肪肝者,疗效差,病死率高达80—100%。(吴国隆)



 · 下页:溃疡病长程治疗新方案——症状性自我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