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极易漏误诊的老年人慢性胰腺炎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老年人的胰腺奏缩,纤维化及胰管上皮细胞增生等生理性退行性变化,与慢性胰腺炎的病变相互重叠,故老年人慢性胰腺炎的病因、病变性质和临床表现与一般有所不同。常见的致病原因主要是慢性酒精中毒、高脂血症、高钙血症和胰阻塞性疾病等造成。估计从症状出现到确诊时间为3.5—5 年,表现复杂多样,部分无临床症状,故诊断较为困难,极易漏诊误诊,而失去治疗的机会,应引起警惕。

老年人慢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特点: 发病急、病情重、反复恶心呕吐、发作间歇期不规则,自几天到几年不一,易造成腹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甚至休克或出血性坏死的严重后果。上腹痛症状表现较轻微或不明显,或在全过程中完全无腹痛,因老人对疼痛反应较迟钝,加之常无腹肌紧张和反跳痛而被漏诊。因为老年人胰外分泌不足,易引起慢性腹泻、消化不良及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表现为明显消瘦、无力、腹胀等症状,临床上易被忽视。常伴有多脏器损害,老年人各脏器处于衰退期,常见的病变有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肝功能异常、胆结石和胆系感染等,甚至可成为首入症状,而掩盖了慢性胰腺炎的症状,易造成误诊。本病还易与急性复发性胰腺炎、胰头癌、壶腹癌、总胆管结石等病相混淆,必须多方面检查,如X 线平片、胰管造影、超声图以及血、尿淀粉酶和脂肪酶含量等方可确诊。

老人慢性胰腺炎的防治,以处理胆系疾患、高钙和高脂症为主。采用低脂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禁酒。在急性发作期的治疗同急性胰腺炎一样。间歇期可间断服用利胆药。胰源性腹泻、消化不良者应限制脂肪摄入,每日在40克内,补充胰酶制剂及脂溶性维生素、叶酸和维生素B12 等。明显消瘦者应补充氨基酸和糖。关于镇痛剂,禁用吗啡和可待因,一般可用普鲁本辛、东莨菪硷或针灸法止痛。

老年人应以内科治疗为主,如遇反复发作、顽固性腹痛和明显的胰管狭窄或扩张、胰腺囊肿、胆管及脾静脉栓阻等并发症时,则应手术治疗。手术包括胰管引流和胰腺切除术,后者仅适应晚期病变。(吴国隆)



 · 下页:警惕胆心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