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警惕临界高血压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长期以来,人们对高血压较为重视,而对血压偏高,既无明显的不适,又无心、脑、肾等器状性损害的临界高血压 (收缩压在25①kpa-27kpa,舒张压在18kpa-18.67kpa) 却满不在乎,也常被临床医生忽视。殊不知,70%以上的高血压病是由临界高血压发展而来的。据临床观察,中老年人当中,因临界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脑血栓、冠心病等合并症和死亡率,并不比高血压病人少。

虽然临界高血压一般不一定有什么症状,但有时可有头晕、头痛、耳鸣、失眠、乏力等症状。由于血压波动大,有时血压可以恢复正常,故极易被人们忽略。近年来美国的研究结果表明,临界高血压患者如能坚持长期治疗,可以降低心脑血管合并症的死亡率。世界卫生组织曾将1 万多名临界高血压患者分为两组,一组服降压药,另一组服安慰剂,结果服降压药的人都未发生急性高血压与心力衰竭;而服安慰剂的则有一些人发生了合并症。另一调查报道,对1 万多名临界高血压患者进行长时间系统观察,一组是随意服药,舒张压多维持在18.2kpa 左右;另一组则在高血压治疗中心进行系统治疗,使舒张压始终维持在17.53kpa 以下,结果系统治疗组总死亡率较随意服药组低20%,近年来美国的脑血管意外死亡率下降了20%,主要是注意了临界高血压的治疗。

如何知道自己是临界高血压呢?如果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血压偏高,可进行24 小时动态血压测量,在1 日内看血压的变化有何规律,如50%的时间里,收缩压超过26kpa,舒张压超过18kpa,即为临界高血压。如果是早期的临界高血压,可先实行非药物治疗,如限制饮食中盐的摄入量,控制体重,坚持适度体育锻炼,生活规律,戒除烟酒等,观察半年后如效果不满意,再行药物治疗。一般来讲,临界高血压患者若出现如心悸、心率加快、脉压差增大、胸骨左缘有收缩期杂音等高动力循环状况,可适当使用β阻滞剂类药物。(曾正斌)

① 注: kpa 的中文=千帕



 · 下页:疲劳与猝死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