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脏有杂音的人能锻炼吗?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在体格检查时,医生发现他们心脏有杂音,就产生一些疑问: 心脏杂音是不是体育锻炼引起的?有了心脏杂音还能不能从事大运动量练习?还能不能继续锻炼?

心脏杂旨分两种,一种叫“收缩期杂音”,是心脏收缩时产生的杂音。杂音轻而柔和,持续时间短,大多出现在运动后,情绪激动或发烧时。收缩期杂音有病理性的,也有生理性的,杂音范围比较局限。另一种叫“舒张期杂音”,是心脏扩张时产生的杂音。这种杂音响而粗糙,持续时间较长,杂音传导较广。舒张期杂音几乎都属于病理性的。

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出现心脏杂音,既有可能是在参加锻炼前心脏就有病,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不论怎样,思想上不要有任何顾虑,首先应请医生作详细检查,当确诊为病理性杂音时,就不能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了,而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或参加医疗体育。如果不是病理性的,那就是生理性杂音,这种杂音多在安静时出现,活动后消失;杂音较局限,且不向其它区域传导。有这种杂音的人,不妨碍参加任何项目的体育活动。

心脏杂音的产生主要有下列几方面原因:

其一,血液粘滞度改变。如贫血时,由于红细胞减少,血液粘滞度降低,血液流动时发生漩涡,可产生杂音。其二,血液流动速度的改变。由于某种原因,血流加快,漩涡增多,可产生杂音或使杂音加强。有的人在安静时听不到杂音,运动后可听到明显杂音;有的人在发烧时,由于心肌收缩力加强,血液流动速度加快而产生杂音,就是这个原因。其三,心脏瓣膜狭窄。血液通过狭窄的或关闭不全的瓣膜口而形成漩涡。有的运动员由于心肌增厚和心腔容量扩大,造成心脏瓣膜相对地关闭不全而产生杂音。其四,杂音的产生可能是由于心肌收缩力强,血液迅速喷射引起震动形成的。此外,还有因瓣膜粗糙,血管口径改变等原因而引起的杂音。

如果因体育锻炼引起的心脏杂音,如过度训练,心脏扩大引起瓣膜相对关闭不全时,往往在调整运动量或停止锻炼后就会消夫。这种时而出现、时而消失的心脏收缩期“吹风样”杂音,根据听诊的位置、杂音的强度、声音和传导等特点,结合平时没有不适症状的病史,可以确定基本上是属于生理性杂音。有生理性杂音的人,虽然可以照常参加体育锻炼。但在大强度运动时,如出现心脏杂音明显增强,或在短时期内 (如半年) ,心脏明显增大,并出现心脏杂音,则往往是运动量过大的标志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应适当调整运动量,如降低训练强度和减少运动时间等。有的人不恰当地过量训练,造成“运动性贫血”时,也可以出现暂性的心脏杂音,这时,也应及时调整运动量并给以相应的药物治疗。(赵宝椿)



 · 下页:不吃早餐会增加上午突发心脏病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