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理性厌食症的后果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心理性厌食症多见于15—25 岁女性,尽管临床表现各异、症状不同,但均表现有厌食、体重进行性减轻、逐日消瘦及闭经。患者还常常伴有上腹部不适、乏力、失眠、贫血等。

心理性厌食症多是由于精神创伤所致,少数病人是由于青春期神经内分泌调节障碍或患有抑郁性疾病等原因引起的。近几年来,一些妙龄少女怕胖,为保持身体苗条曲线,少吃或过分地控制饮食摄入,成为心理性厌食症的新诱因。患者已经消瘦了,可还常对着镜子照,总觉得自己还不够苗条。一些少女拒食脂肪类食物,导致体内必需的脂肪酸严重缺乏。另据研究,脂肪参与性激素的合成与代谢,机体脂肪成分减少到一定程度,将导致雌性激素含量降低,进而影响性器官的发育与成熟。有的月经姗姗来迟,有的出现闭经。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一研究小组最新发现,生理性厌食者因其消瘦可导致脑损伤和脑萎缩,研究小组对42 位厌食患者,进行了大脑生理功能和心理意识两个方面的检查,首次证实了脑损伤与脑萎缩之间的关系,并发现许多厌食患者在测试中反应较慢,对信息的处理和记忆能力差。严重的问题是,大多数患者的体重只有正常人的70%,在治疗10—12 周以后,体重大多只能恢复到正常人体重的85%,继续治疗则显示恢复过程非常缓慢,即使达到标准体重,仍未见大脑功能的完全恢复。国外另一项调查研究发现,为追求苗条导致心理厌食症而死亡,这样的事例时有发生。

妙龄少女正处于青春发育或成熟期,亭亭玉立、体态丰满正是女性健美的标志。这一时期就是稍胖一点也无妨,就是因体重超标想减点肥,也不要过分控制饮食,更不能采取: 饥饿疗法”。要想体态苗条、健美,最好的办法是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如已出现心理性厌食症预兆,应及时接受心理治疗。(金泉)



 · 下页:饮食不当与心理行为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