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饮食影响情绪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从我们日常所食入的食物来看,大致可分为这样两大类: 一类是酸性食物,如肉、鱼、禽、蛋、米、面、糖、酒等。这一类食物往往含有磷、硫、氯等非金属元素。这些非金属元素在经过生物机体的氧化后,会生成带有阴离子的酸根。另一类食物则是碱性食物,如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豆类及其豆制品等等。在这一类食物中常常含有钠、钾、钙、镁等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元素在人体内经过氧化后,会生成带有阳离子的碱性氧化物。

我们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喜欢偏食酸性食物 (如肉、鱼、蛋、奶等) 而有些人则喜欢偏食碱性食物 (如蔬菜、水果、豆制品等) 。长期过分偏食后,这些食物在人体内产生的新陈代谢物质互不相同,从而对人情绪产生的影响也截然相反。经过医学家和营养学家的长期研究结果表明,游牧民之所以骁勇好动、粗犷剽悍;出家人之所以清心寡欲、与世无争,这二种不同性格的形成都和他们各自长期的饮食习惯有着一定的关系。游牧民由于长期过食肉类、乳类等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含量增高。而出家人由于长年食素,如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并且极少饮酒,因而,日积月累就会导致血液中一种叫做5—羟色胺的物质含量有所增高。研究结果表明,血液中儿茶酚胺浓度较高的人,脾气容易急躁,性格比常人刚强、倔强。而血液中5—羟色胺浓度较高的人性情却比常人温和,不易产生急躁情绪。

科学研究者们在研究过程中还发现,人的情绪实质上是一种神经生理性感觉与情绪回路上活动的产物。在情绪回路中,下丘脑是情绪表达的中枢,而边缘系统与下丘脑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对情绪活动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影响。那么为什么不同的饮食习惯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如此不同的影响呢?这是因为情绪回路上的兴奋传递必须依赖于神经传递物质,如儿茶酚胺、5—羟色胺等都是属于神经传递物质。当食人较多的肉、奶、蛋、酒这类酸性食物后,由于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含硫氨基酸 (如酪氨酸、蛋氨酸等) ,这时体内就容易合成适量的儿茶酚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它们对下丘脑交感神经有引起兴奋的作用,经过情绪回路反馈于人的大脑皮层,于是会使人警觉、喜悦和产生“活力”。这时人的情绪容易急躁和激动。反之,如果长期偏食蔬菜、水果和豆制品等碱性食物,则会由于碳水化合物过量,增加大脑中色氨酸的供应量,而色氨酸在体内经过羟化、脱羧等一系列的化学变化,最终生成5—羟色胺。这种胺能对人起到一种催眠作用,使人的神经松弛,精神不易兴奋,遇事心平气缓。(李苏镇)



 · 下页:慢性病患者的心理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