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同类疗法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近几十年的临床医学实践表明,正规的传统疗法在治疗关节炎、癌症、艾滋病、自身免疫系统紊乱等疾病时,大有江郎才尽之憾。部分医学家把目光投向替代医学,其中的同类疗法因独特的功效而备受青睐,被称为21 世纪人类征服疾病的秘密武器。

同类疗法也称顺势疗法,是与异类疗法 (西医) 在治病理论和方法上背道而驰的医疗方法,主要使用天然的药物,利用植物、矿物和动物中的微量物质促进病人的免疫系统,全面提高人的健康水平,激发患者自身医治疾病的能力。该法还与合理的营养,适当的锻炼,情绪和心理平衡的调节等有效的传统医疗方法相结合,构成一个综合的医疗体系。

同类疗法使用具有特殊作用的小剂量药物来引起病人良身治疗的反应。制药用振荡和稀释的方法,取其物理性功能,而非化学性物质,故药品几乎无成分,与中医倾向于药性研究相似。当病人服用的天然物质在人体内引起中毒时,就能在人体产生患者经受的同样症状,因为疾病的症状是身体对疾病的相应反应,所以能引起病人症状的药物就能帮助病人进行自身的防治。

同类的疗法受到医学家的重视决非偶然。传统的药物是针对身体的特定器官产生特殊的效果,要治疗一个患者的多种病症,需用多种不同的药物,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令医生头痛的药物副作用。同类疗法只用一种药物,就不仅能促进病人的免疫力,增强其抗病能力,而且还能全面改善病人的健康状况,不会出现任何的药物不良反应。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极大地降低了急性感染性疾病对健康的危害,但不断增多的感染菌种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需要研制更强效的抗生素来消灭不断变异的细菌。同类的疗法就不存在这方面问题,该法的药物不是简单的抗菌药物或抗滤过性病原体的药物,而是促进病人对感染的全面抵抗力,增强病人体质,使其自身保护能力增加,不会产生抗生素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耐药性和副作用,因为这种疗法有助于身体天生的自动调节动态平衡的能力,不削弱机体固有的自我保护反应,为治疗感染性疾病提供了一种生态学方法。

同类疗法并非初生牛犊。1790 年德国人哈尼曼创立该法的理论,1810年正式公布于世。哈尼曼一生研制出99 种药品,后人又不断实验补充,现已有3000 多种药品。1970 年,世界卫生组织在雅典成立了由美国专家主持的一所同类疗法学校及附属医院,作为全球研究同类疗法的训练集中地;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开呼吁全球必须研究同类疗法,以此补偿异类疗法 (西医) 的不足。

同类疗法得到西方先进国家的承认。美国同类疗法的研究团体,属于国际性组织的有3 个,国家组织的有6 个,州组织的有25 个。1992 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新设立了替代医学办公室,包括同类疗法在内的一些非正规疗法将取得合法地位,在经济上得到拨款委员会的资助。美国的这一开放政策受到大多数研究人员和普通老百姓的支持。

临床经验证明,同类疗法使用的药物可以取代一些传统医学的药物,甚至可以代替一些很繁杂的传统医疗程序。同类疗法派正充分利用传统医学和自然科学去发展一种全新的医疗护理手段。

21 世纪将是同类疗法广泛应用的时代,它会在治疗各种急、慢性疾病,包括感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心理疾病、免疫系统疾病上大显身手,同类疗法将成为人类征服疾病的秘密武器。(毕晓明)



 · 下页:隐形杀手——氧气自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