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令人瞩目的微生态学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自70 年代德国汉堡成立第一所微生态学研究所起,微生态学逐渐发展成为一门新兴学科而令人瞩目。微生态学是生命科学的分支,作为一门研究生物体正常徽生物群与其宿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规律的科学,它涉及生物体与其内环境 (包括微生物、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环境) 相适应的问题,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人类医学经历了治疗医学和预防医学,正在向保健医学迈进,微生态学则是保健医学的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基础学科。

人体表面和体内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一个微生态系,不同部位居住着特定的微生物。据测算: 人体细胞只占其携带细胞的10%,其余90%的细胞是微生物细胞。人类自身细胞和微生物细胞在微观层次上融合在一起,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

微生态学研究发现,在人体肠道中存在着数十亿、多达120 种以上微生物,其中主要是厌氧菌,像是一个“厌氧茵王国”。厌氧菌与需氧菌之比为1000∶1,厌氧菌中优势菌是双歧杆菌。这些细菌的定植部位、种类、数量、比例是相对稳定的,而且与宿主之间也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平共处”。这种生态平衡,宛似一道对付外来致病菌防线,如双歧杆菌在肠粘膜粘附繁殖,形成一层自然菌膜,像是一道防御屏障,能阻止致病菌和腐败菌入侵,又能发酵糖类,产生大量乳酸与乙酸,抑制病原菌生长繁殖,并随肠蠕动把病原菌排出体外。若因某种原因,如长期应用抗生素,肠道正常菌被大量杀死,使正常微生物在种类和数量上偏离了正常生理组合,就会产生菌群失调。临床上应用以菌治菌的“微生态疗法”崭露头角,比较常用的是双歧杆菌活菌制剂 (丽珠肠乐) 、用以调整肠道菌群,治疗慢性腹泻、病毒或时药菌株引起肠炎,效果良好。

早在本世纪初,俄国微生物学家梅奇尼科夫提倡喝酸奶 (含乳杆菌) 延年益寿,其理论根据就是调整内环境生态平衡。随着微生态学兴起,抗衰老研究取得长足进展。我国学者研究发现,在列为世界第5 个长寿之乡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老人体内双歧杆菌数量高达108—1010 个,远远高于一般人,这是一个重要长寿因素。研究认为,氧自由基攻击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过氧化物侵犯体内的核酸、蛋白质和酶,引起一系列对细胞具有破坏性连锁反应,这就是衰老进程。双歧杆菌能消除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过氧化物自由基和过氧化脂质,从而发挥抗衰老作用。有关专家认为,如果成年人体内双歧杆菌数能保持在出生一周内母乳喂养婴儿的水平 (约1016 个) ,可望将人类平均寿命延长到140 岁。

微生态研究发现,人体正常微生物群具有营养作用,参与营养的消化、吸收、代谢和合成。许多微量元素,如铁、镁、锌等的吸收,直接或间接地受肠道菌群影响。核黄素、生物素、叶酸和维生素K,可由肠道菌群合成。实验证明,双歧杆菌对实验性肿瘤有抑制作用,也有报道称,它对人体肿瘤有拮抗作用。

另外,肠道双歧杆菌和乳杆菌尚可降血氨,降胆固醇和减轻内毒素血症。微生态学崛起必将大大推动医学革命的进程!(朱大钧)



 · 下页:脑力劳动者应防“肌肉饥饿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