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中药的服法
来源: 类别:怎样煎服中药

中药汤剂的服法,包括服药温度,服药时间,服药剂量及服药食忌等方面。特别是对于发挥药材成份综合疗效很重

1.服药温度

温服: 一般汤剂均宜温服,特别是一些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如瓜萎仁,乳香等,温服和胃益脾能减轻刺激,特别是泻剂一般温服。

冷服: 呕吐病人或中毒病人均宜冷服。热症用寒药也可冷服。用性味甘凉的鲜汁清热养阴,可以冷服,以增加疗效。真寒假热,宜热药冷服,滋补剂宜冷服。

热服: 将煎得的中药汤剂趁热服下。急证用药。解表药,寒症用药宜热服,以助药力。真热假寒,宜寒药热服。

对于易恶心,呕吐病人;最好在服药前,先嚼一点生姜要。或桔皮末,然后再服,可防止呕吐。

2.服药时间

一般中药汤剂可在早晚各服一次或在两餐之间服,即上午10 时,下午3时各服一次。民间习惯在临睡前和次晨各服1 次。对于不同病情,不同方药又作如下规定:

①一般慢性病,必须服药定时,使体内保持一定的血药浓度。

②滋补剂宜在饭后服下,使之同食物中营养成份一并吸收,以利身体康复。

③解表剂煎后趁热服下,覆盖衣被,令其微汗,促使汗解,表解即可停药。

④对胃有刺激性的药剂应在食后立即服下,以减轻对胃肠的刺激。

⑤驱虫,攻下药最好是空腹服。空腹服,药力集中,起效快。

⑥疟疾药应在疟疾发作前2-3 小时服,使之达到截疟的目的。

⑦安神药应在临睡前服。

⑧特殊方剂应遵医嘱服。

3.服药剂量

中医常以分服和顿服来表示服药量的大小。

分服: 慢性病,病情轻,宜缓缓调治。一剂汤药可分2-3 次服。呕吐患者应先少后多,分多次服下。小儿服时,宜浓缩体积。以少量多次为好。不要急速灌服,以免咳呛。

顿服: 急性病,病情重。宜急速治疗。一剂汤药可一次服下。这样药力大而猛,能充分发挥作用。病情危重,以医嘱为准,甚至一天可服2-3 剂,昼夜连服使药力持久,从而达到顿挫病情的目的。

4.服药时的饮食禁忌

服药时一般宜少食豆类,肉类,生冷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消化负担,影响病人恢复健康。脾胃虚的患者,更应少食该类食物。热性疾病,应禁用或少食酒类,辣味、鱼类、肉类等食物,因酒类、辣味食物性热,鱼类,肉类食物有腻滞生热生痰的作用,食后助长病邪,使病情加重。

服解表、透疹药,宜少食生冷及酸味食物。因冷物,酸味均有收敛作用,能影响药物解表、透疹作用。

服温补药,应少饮茶,少食萝卜,因茶叶、萝卜的凉性及下气作用,能降低药物温补脾胃之功效。



 · 下页:人参的服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