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三硝酸甘油酯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三硝酸甘油酯 (别名: 硝酸甘油、硝酸甘油酯)

[作用与用途]本品有松弛血管平滑肌的作用,能扩张周围的动、静脉、小静脉和冠状动脉血管、降低回心血量和心肌的工作负担,减少心肌耗氧量,恢复心肌对氧的供需平衡,从而达到缓解心绞痛的治疗功效。用于心绞痛发作,也用于肢端动脉痉挛症、肾绞痛、胆绞痛等治疗。硝酸甘油易自口腔粘膜吸收,故多采用舌下含片剂型给药,仅需2-5 分钟左右即可发挥药效并缓解心绞痛症状,一般可持续作用10-30 分钟。近年来已研制成功的皮肤外用膏新剂型,特点是作用维持时间可长达数小时,因此有可能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规格]片剂: 每片0.5 毫克,膜剂: 每片膜含主药0.5 毫克。

[用法与用量]舌下含服,每次0.5 毫克,发作时间每隔5-10 分钟1次,可连服数次,但每日用量不超过2 毫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切忌急速加热或猛击等,否则将爆炸。②症状发作时舌下含服,不可吞服。因为硝酸甘油首次通过肝脏时,绝大部分被肝内酶系统灭活,而使利用率降低,③心绞痛发作频繁的病人,在大发作前含用,可预防发作。⑤硝酸甘油可产生轻度头痛、头昏、头胀,面部潮红灼热感、耳鸣、眩晕和心动过速,主要是头部小血管平滑肌松弛而充血所致。也可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等等不良反应,初次用药,可先服半片,以减轻副作用。⑤长期应用将产生耐受性,如部分病人连续用药2-3 周后可产生耐药性,但在这种情况下经医师诊断并适当增加剂量则仍可能获得同等疗效,此外,该药与其他硝酸酯类可产生交叉耐药性,故不宜一次服用几种这类药物。如病情已被控制,病人自我感觉良好时,可停药10 日以上,则可重新恢复该药原有效应,此时如再次服药,可不必增加剂量。⑥青光眼,脑外伤,脑出血,颅内压增高,贫血,心肌梗塞,急性期等病人均忌用。⑦该药用量过大的可能加剧心绞痛症状,故病人不可私自加大用药剂量,以免发生意外。

[配伍禁忌]凡已接受硝酸甘油治疗的病人应慎用乙醇 (酒) 以免产生低血压。

[保管与贮存]置冷暗处保存,随身携带时防止撞击。

[有效期] 1 年。



 · 下页:降压药-降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