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止咳、祛痰药
来源: 类别:呼吸系统用药

众所周知,无痰而剧烈的咳嗽或有痰而过于频繁剧烈的咳嗽,不仅会增加呼吸道系统感染病人的痛苦,甚至还能促进病情的发展,因此,适当使用止咳药或法痰药甚至相互合用,将会起到缓解病情和有助恢复健康的作用。现将这类药物介绍如下。

咳必清 (别名: 枸橼酸维静宁、妥克拉斯、托可拉斯、喷托维林)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中枢性镇咳药,也有末梢性镇咳作用。用于急性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干咳、无痰、急性咳嗽和百日咳。

[规格]片剂: 每片0.025克,滴丸剂: 每丸0.025克,糖浆剂: 每100毫升含本品0.25克。

[用法与用量] 口服片丸,每次1 片 (丸) ,一日3-4 片 (丸) ,儿童5 岁以上,每次服1/4-1/2 片 (丸) ,每日2-3 次。糖浆,每次5-10毫升,一日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服本品后可有轻度头痛、头晕、口干、恶心、腹胀、便秘等,②痰多及心功能不全并伴有肺部郁血的咳嗽病人忌用。③青光眼病人慎用。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咳宁 (别名: 双丁茶磺钠)

[作用与用途]本品具有镇咳作用,镇咳强度与可待因相似,并有祛痰作用。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喉头炎及肺结核之咳嗽。

[规格]片剂: 每片0.03,0.1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0.03-0.1克,一日3 次,饭后及睡前服,必要时可增加至每日6 次,最大剂量可用至每日1-2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大剂量服用有恶心、呕吐、腹泻、饭后服可减轻之。②长期服用无耐受性及成瘾性。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必嗽平、必嗽定、复方甘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