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碳酸氢钠
来源: 类别:消化系统类药物

碳酸氢钠 (别名: 小苏打、重碳酸钠、酸甙碳酸钠、重曹)

[作用与用途] 口服可中和胃酸,作用快、时间短而抗酸力弱,用于胃酸过多,消化不良等,且能碱化尿液,与磺胺类药同服,可防止其对泌尿系统的损害。

[规格] 每片0.3克及0.5克。

[用法与用量] 口服每次l-7 片,每日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宜在饭后1 小时服,以增加其作用时间,使中和效应维持3 小时以上,空腹服其作用时间则比较短。②服本品时应嚼碎,并饮入大量的水,以发挥最大的抗酸效果。③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应慎用,因碳酸氢钠中和胃酸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可使胃内压增加,引起暖气、上腹满胀,对强酸中毒者,溃疡病患者,甚至有引起穿孔的危险。④对胃酸过多的病人应慎用。这是因为碳酸氢钠中和胃酸后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能刺激胃粘膜,致使继发性胃酸分泌增多,造成恶性循环,因此,治疗胃酸过多症患者,常将碳酸氢钠与碳酸钙或氧化镁合用,治溃疡病常与解痉药合用。⑤服碳酸氢钠时间不宜过长,因碳酸氢钠中和胃酸使胃内酸度降低 (PH4-5) 而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使胃的消化过程受影响,另外,过长服用碳酸氢钠对肾脏机能也有影响,可使少数患者产生肾结石 (碳酸氢钠与镁、钙、铝形成不溶性盐即结石状物) 。⑥服碳酸氢钠剂量不宜过大,如超剂量中和胃酸后剩余的碳酸氢钠被吸收进入血液,扰乱机体酸碱平衡,甚至引起碱中毒。患有血管硬化,肾脏机能不全的老年病人,尤其容易发生碱中毒,患幽门阻塞发生呕吐或者溃疡出血发生休克时如服碳酸氢钠则碱中毒的倾向更大。⑦服碳酸氢钠可使机体缺氧。⑧严重胃溃疡者忌用,肾脏病人,充血性心衰,低钠饮食病人,幽门梗阻、水肿及肝硬变病人,均应慎用。

[配伍禁忌]①本品忌与酸性药物配伍使用,如中成药: 山楂丸、保和丸、五味子丸、冰霜梅苏丸、西药、双香豆素、呋喃啶、巴比妥类 (可用于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的辅助治疗措施,因碳酸氢钠可使弱酸性的巴比妥类药物成盐快速排除体外。) 也不宜与维生素C、间羟胺等合用。②碳酸氢钠不宜与辛辣佐料、咖啡因及酒类等合用,因这些都可促进胃酸分泌,不利于抗酸药发挥作用。③含鞣质的中西药物及其制剂如五倍子,虎杖片、四季清片、紫金锭等不宜与碳酸氢钠同服,因鞣酸与碳酸氢钠合用能引起后者分解而失败。④碳酸氢钠与伪麻黄碱、红霉紊、庆大霉素、苯丙胺、乙酰唑胺合用可使后者疗效增强,但同时副作用亦增大,应适当减量。如与苯丙胺同服可使苯丙胺作用时间延长,白天用药,晚上亦难入睡 (因苯丙胺有兴奋作用) 。⑤碳酸氢钠禁与水杨酸钠合用,因可使后者疗效降低,对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更不宜合用,可促发或加重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水杨酸钠可与氢氧化铝、碳酸钙或胃舒平等合用。⑥碳酸氢钠不宜与去甲金霉素、强力霉素、二甲胺四环素、四环素、土霉素等合用,可使后者疗效降低。⑦碳酸氢钠忌与乌洛托品合用,因乌洛托品在酸性条件下分解成甲醛,对泌尿道发挥其杀茵、抗炎作用,但在碱性条件下,则乌洛托品不分解,因而不能发挥其治疗作用。⑧碳酸氢钠不宜与奎尼丁同时使用 (服用) ,因可使后者毒性增强。

[保管与贮存]须密闭在阴冷处贮藏,否则逐渐变质一部分成为碳酸钠。



 · 下页:抗溃疡病药、硫糖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