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保泰松
来源: 类别:抗风湿药物

保泰松 (别名: 布他酮、布泰其安、布他唑立丁)

[作用与用途]本品抗炎作用较强。主要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活动性类风湿脊椎炎。

[规格] 片剂: 每片0.1克。

[用法与用量] 口服治疗量每次0.1克,每日3 次,饭后服,若有效且无不良反应则一周后应递减用量使维持量在每日0.1-0.2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该药毒性较大,易发生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腹泻、皮疹、浮肿、血压升高、便秘、眩晕等反应。②偶有甲状腺肿大和粘液性水肿。③严重反应有血尿,中毒性肝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粒细胞缺乏症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减少等血液病人禁用。④有肝、肾功能损害、高血压、心脏病如心脏代偿功能不全、溃疡病、药物过敏者、骨质疏松病人、水肿病人,14 岁以下儿童、孕妇、哺乳妇应一律禁用。 40 岁以上病人应减量服用,年老患者应慎用。治疗限制在1 周时间之内,若出现水肿则应停药。⑤治疗开始前和治疗期间每隔1-2 周应检查一次血象,发生异常时应停药。⑥可与食物、牛奶或抗酸剂如胃舒平、氢氧化铝凝胶同服以减少对胃的刺激。⑦服保泰松期间应限制食盐量的摄入,适当吃低盐或无盐饮食,可减轻保泰松影响水钠潴留而致的浮肿和血压上升。⑧服保泰松期间,若出现胃肠道出血,如柏油样便或血便以及发烧、咽痛、口腔疾病唾液腺增大、皮疹、刺痒、体重增加或体液潴留等必须立即报告医师。⑨服保泰松剂量不宜过大,每天不得超过0.8克,如服用1 周无效者应停药。L 服保泰松宜配伍双氢克尿塞,以防急性肺水肿和心力衰竭。如服用双氢克尿塞时间过长,宜配伍10%氯化钾溶液10 毫升口服以防低血钾症。(11)保太松对骨髓有抑制作用,服用保泰松时间过长应注意血象变化,并且停药不可骤停,应逐渐减量,否则影响体内电解质平衡,还可影响氨基酸的吸收,此外易引起病情复发。

[配伍禁忌]①本品与双香豆素类抗凝血药,磺胺类药物,抗生素类药,口服降血糖药,甲磺丁脲等合用毒性增强,也不宜与苯妥英钠,氯磺丙脲、优降糖、磺胺丁脲等合用,以免造成低血糖及毒性增强。②保泰松与皮质激素如: 醋酸可的松、强的松、地塞米松、强的松龙,去炎松等合用,使消化道溃疡的发生率增加。③保泰松不宜与口服避孕药 (如: 乙炔雌二醇) 合用,可使避孕失败,不宜与雄激素合用以免造成保泰松作用增强和毒性增大。④保泰松不宜与氨基比林并用可使后者作用减弱。⑤保泰松不宜与消胆胺 (静电吸附作用) 活性炭、三环素抗抑郁药、三硅酸镁伍用,可使保泰松作用减弱。⑥保泰松不宜与氯霉素并用,可导致毒性增加 (致贫血的毒性增加) 。⑦保泰松不宜与消炎痛合用,可使致溃疡作用增加。⑧保泰松不宜与四环素并用,可致对肝、肾的毒性增加。⑨保泰松不宜与抗酸药如: 碳酸氢钠合用,因后者可碱化尿液,促进排泄,减弱保泰松的作用,所以碳酸氢钠可用于保泰松中毒的解救。L 保泰松不宜与洋地黄毒甙片合用,可降低洋地黄毒甙的作用和钠潴留,从而可导致心脏病加重。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 下页:羟基保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