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其它抗菌类西药-呋喃啶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呋喃啶 (别名: 呋喃妥因、硝基呋喃妥因)

[作用与用途]本品是有效的尿路消毒剂,在酸性环境中效力更强,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肺炎杆菌及类链球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较好,主要用于尿路感染,泌尿道感染。

[规格]片剂: 每片0.05克,0.1克,肠溶片每片0.0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0.05-0.1克,一日3-4 次,饭后服。儿童: 6-14 岁,每次0.025-0.05克,一日3-4 次,饭后服,2-6 岁每次0.0167-0.03克,一日3-4 次,饭后服,连用不宜超过2 周。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药宜与食物、牛奶同时服用或饭后即服,以减少胃部不适,并可增加吸收,提高疗效。②本品毒性略与呋喃西林相似而较轻,可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痛、皮疹、黄疸 (胆汁郁积性黄疸) 、药热、肺浸润、肝细胞损害、周围性神经炎、多发性神经炎,减量或停药后即可消除。③孕妇、新生儿 (一个月以内) 、早产儿、婴儿、授乳妇女、肾功能不全、肝脏损害或黄疸病症病人禁用。对原有肺部疾病和周围神经病变者,过敏反应、贫血、糖尿病、体质虚弱、维生素B 缺乏病人,均应慎用。④服用至尿内检查细菌为阴性时,继续给药3 日。⑤尿闭尿少者忌用。⑥用药过量或肾功能损害时,可出现末梢感觉异常,严重疼痛、肌肉衰弱无力,肌腱反射消失,年龄较大患者可突然出现寒颤、喘息、咳嗽及类似心力衰竭症状,并伴有嗜酸性白细胞增多,如有中毒症状时,立即停药并服维生素B,维生素B6,⑦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病人服用该药后可发生溶血性贫血,故应禁用。⑧禁止长期用药,以免引起变态反应或肺纤维化等危险。⑨呋喃啶与酸性中成药如山楂丸,保和丸,乌梅安胃丸,五味子丸,冰霜梅苏丸等同服杀菌力可大大增加。

[配伍禁忌]①呋喃啶不宜与利尿合剂 (ABC 合剂) 同服。因为呋喃啶在酸性介质中的杀菌力比在碱性中作用强,利尿合剂为碱性,两药合用,杀茵力变弱。如临床上需要两药合用时,可间隔2-3 小时分开服用。②呋喃啶不宜与萘啶酸片同服,因两者有拮抗作用。③呋喃啶不宜与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醋氮酰胺) 合用,否则将降低呋喃啶的疗效。④呋喃啶不宜与三硅酸镁,活性炭等吸附剂并用。因溶解的呋喃啶被吸附于三硅酸镁表面,将使疗效降低。⑤呋喃啶不宜与碳酸氢钠类碱性药物,含有碱性成分如硼砂的中成药例瘀气散、红灵散、行军散、通窍散等合用,因碱性条件下可使呋喃啶吸收减少,疗效降低,为此,碳酸氢钠可用于呋喃啶中毒的解救。⑥与丙磺舒合用可使该药作用增强,但对丙磺舒过敏或其他磺胺类药物过敏病人应禁止合用。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 下页:氟哌酸、吡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