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磺胺二甲嘧啶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磺胺二甲嘧啶 (别名: 2—磺胺—4.6 一二甲基嘧啶)

[作用与用途]抗茵力次于磺胺嘧啶,易溶于水,不易引起结晶尿及血尿,对泌尿道影响少、成本低。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和流脑等轻度感染,常规应用较安全。

[规格]片剂: 每片0.5克。[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1克、一日4次,首剂加倍。儿童6—14 岁每次0.5克,一日4 次,首剂加倍。2—6 岁每次0.3克,一日4 次。首剂加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对磺胺过敏者忌用。②肝、肾功能不全者忌用或慎用。③早产儿、新生儿、孕妇、授乳女不宜使用。④毒性反应及过敏反应较少,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胃部不适及食欲减少等胃肠道反应。故宜饭后服用。⑤用量过大亦有出现血尿、结晶尿的可能,故必要时与碳酸氢钠合用,并多饮水,避免结晶析出。⑥长期服用磺胺药物因能抑制大肠杆菌生长,妨碍正常肠道维生素B 族的生物合成,故宜配服日族维生素。⑦基余同磺胺嘧啶。

[配五禁忌]①本品不宜与具有对氨基苯甲酸化学结构的药物如普鲁卡因、苯佐卡因、沙夫卡因、丁卡因等联合用药,因能降低药效,减弱磺胺药物的抑菌能力。②其余同磺胺嘧啶。

[保管与贮存] 服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磺胺甲基异恶唑(新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