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氯霉素
来源: 类别:抗菌类药物

氯霉素 (别名: 左霉素、左旋氯霉素、氯胺苯醇)

[作用与用途]广谱抗生素。用于伤寒、副伤寒,其它沙门氏菌属感染,立克次体感染,痢疾杆菌、脑膜炎双球菌、角膜炎、结膜炎、沙眼、百日咳、肺炎球菌、败血症、外耳炎、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尿路感染、胆道感染。对青霉素类抗生素过敏或其他抗生素不能耐受的病人尤为适用。因本品易渗入脑脊液中,常用以治疗化脓性脑膜炎。

[规格]片剂: 每片0.25克、胶囊剂: 每粒0.25、滴眼剂: 每8 毫升0.02克,眼膏: 每100克含量1克、3克、滴耳液: 每10 毫升含量0.25克,耳丸每丸: 0.007克、0.014克。[用法与用量]口服: 成人每次0.25-0.5克,每日4 次,儿童: 6-14 岁每次0.125-0.25克,每日4 次,2-6 岁每次0.08-0.17克,每日4 次。外用滴眼: 每次1-2 滴,每日3-5 次,眼膏涂眼,每日3 次,滴耳,每次2-3 滴,每日3 次,耳丸置中耳腔内,每次1丸,一日或隔日1 次,5-7 日为一疗程。氯霉素耳丸用于耳内脓性炎症时,先用3%双氧水洗净耳内分泌物,根据鼓膜穿孔大小选用适宜的耳丸,如鼓膜穿孔小的,也可放在鼓膜外。另有控释眼丸,每丸2.5mg (毫克) ,长效制剂直径约3.6 毫米,厚径1.3 毫米,中心圆孔径1.5 毫米,放在结膜囊内,每次1-2 粒,每十日1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口服时应在饭前1 小时或饭后2 小时服用,使其能够最好地吸收。②本品有一定的副作用不宜用于轻微感染。③孕妇、哺乳期妇女、肝病患者 (特别是肝硬化、腹水和黄疸患者) 忌用。血液病、正在服抑制骨髓药物的病人,应少用或不用本品。④服药期间不宜进食牛奶,因氯霉素可与牛奶蛋白结合而使吸收减慢,药效降低。⑤氯霉素对新生儿、早产儿忌用,因婴幼儿肝内酶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影响氯霉素在肝内的解毒过程,此外,肾脏的排泄能力亦较差,能招致药物的蓄积中毒。⑥本品对骨髓有抑制作用,易引起粒细胞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若用药者本身有肝功能减退,肝硬化等肝脏病变时更易发生骨髓抑制,儿童长期反复用药容易发生恶性贫血,也有用量少和时间短即发生恶性贫血的病例。用药超过2 周须定期检查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减少到3000-3500/mm 以下,血小板数低于5-7 万应立即停药,严重者应进行输血及采用抗菌素、大量B族维生素和叶酸、激素 (泼尼松) 等治疗,直至骨髓功能恢复为止。⑦服用本品时间不宜过长,久用可引起二重感染以及神经炎等。故一般疗程不超过一周。⑧口服有恶心、呕吐、食物减退、腹胀、腹泻等胃肠道反应。⑨可引起新生儿或早产儿灰婴综合症、即循环衰竭、腹胀、绿色稀便,呕吐、皮肤苍白、紫绀,呼吸加快而不规则等,死亡率极高。⑩有过敏性皮疹、皮炎和神经系统方面症状,如视神经炎、视力障碍,多发性神经炎,神经性耳聋及严重失眠,多发生于用药后3—5 天,但停药后多可消失。(11)可产生中毒性精神病,如幻视、幻听,精神失常等,有精神病史者忌用。(12)有疼痛、感觉障碍等周围神经炎症状及视力明显下降时应立即停药。(13)可导致肝脏受损或黄疸,原有肝病患者应特别镇用并减量,黄疽病人禁用。(14)肾功能减退病人慎用,必用时应减量。(15)大剂量或首次使用饱和剂量时,可能发生休克,应避免。

[配伍禁忌]①忌与碱性药物如红霉素同服,因本品在中性或微酸性溶液中 (PH4.5-7.5) 比较稳定,强酸强碱可导致水解反应。②本药与口服降血糖药物 (如: 甲苯磺丁腺、氯磺丙腺) 和口服抗凝血药物 (如: 新抗凝、双香豆素、华法令等) 并用时,可使后者作用增强,或者氯霉素的毒性增大,必须合用时应适当减少相互的用量,如迂出血可用维生素K,同时停用氯霉素。③本品不宜与活性炭、硅炭银 (含白陶土) 、三硅酸镁等吸附剂并用,因后者的吸附作用可使氯霉素的吸收减少,疗效降低。④本品不宜与乳酶生同服,因氯霉素降低乳酶生的作用,同时也因氯霉素大量消耗在杀灭乳酸杆菌 (乳酶生主要成分) 上,从而降低了它自身的有效浓度。⑤本品不宜与氢氧化铝凝胶,胃舒平等合用,因后者可使氯霉素的吸收率降低。⑥氯霉素不宜与含有鞣质的中成药 (如四季青片、虎权浸膏片、感冒宁、虎梅冲剂、复方千日红片、肠风槐角丸、肠连丸、紫金粉、舒痔丸、七厘散等) 合用,因这些药物中的鞣质可使氯霉素失去活性。⑦氯霉素不宜与青霉素G、氨苄青霉素、林可霉素及其它抗生素合用,使相互间疗效降低,更不能先用氯霉素而再用后者,使后者疗效降低或失效。⑧氯霉素不宜与氢化可的松、萘啶酸合用、因有拮抗作用。⑨氯霉素不宜与骨髓抑制药物 (如抗肿瘤化学药物: 环磷酰胺、马利兰、6—巯基嘌呤、氨甲喋啶、阿糖胞苷等) 、保太松合用,因会加重造血系统的毒性。有人认为氯霉素与保太松合用使治疗伤寒效果很好,24 小时后体温恢复正常,较单用氯霉素效果好,但氯霉素可抑制骨髓造血系统,偶可导致粒细胞缺乏症及血小板减少症,故两药合用毒性增强,故应慎重,以免发生恶性贫血。⑩氯霉素不宜与维生素B12,复合维生素B或铁剂合用,以免降低后者的疗效。(11)氯霉素不宜与茵陈合用,胆囊炎患者中药常用茵陈,西药有时用氯霉素。有人研究报道茵陈对氯霉素的抗茵活性有拮抗作用,可降低甚至抵消氯霉素的疗效。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通风处。



 · 下页:无味氯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