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物犹如此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燕痛雏坠、鸟带箭喂雏、鳝护子
作者:清徐谦 印光大师校订   慈爱鉴第七

燕痛雏坠(《泉南杂记》)

闽之远海近番处,有燕名“金丝”者,首尾似燕而甚小,毛如金丝。临卵育子时,群飞近沙汐泥有石处,啄蚕螺食之。蚕螺背上肉有两筋,如枫蚕丝,坚结而白。故此燕食之,肉化而筋不化,并津液呕出,结为小窝,附石上。久之,与小雏鼓翼而飞。海人依时拾之,故曰“燕窝”。而予近闻之漳人,殊不然。大海中有高山,冬月,群燕来巢其上。春取小鱼,累之窝中,人取之林中,窝毁子坠,颠覆阑干。燕之雌雄,群然悲鸣,伤物特甚。呜呼!谁谓燕窝蔬房哉?生命之苦,过火燖刀割矣。苏长公谓:“虽八珍之美,投箸而不忍食。”此物此志耶!

诗曰:海山巢覆燕同悲,鬻子恩勤亦闵斯。匕箸尚萦阴惨气,腥风摇烛绿迷离。

鸟带箭喂雏(《同生录二编》)

邓艾征涪陵,见一鸟喂雏,挟矢射之。箭初发,鸟惊避,以诸雏尚在,不忍远飞去。再发,中之。鸟带箭分喂其雏,复衔余餔在侧,若教子取食然,哀鸣而气绝。诸雏环视,亦俯仰哀鸣不已。艾大悔曰:“我违物性,殆不久人世矣!”

鹤子曰:《警心录》载,艾征涪陵,见猿抱子在树,中以弩,其子拔箭卷树叶塞之,与《同生录》异。然一慈一孝,并足风世。

诗曰:惊弦欲避顾雏栖,带箭惊惶意惨凄。至竟英雄回首易,悔心几个邓征西。

鳝护子(《伤心录》)

学士周豫家,尝烹鳝,见有鞠身向上,以首尾就烹者。讶而剖之,腹中累累有子。乃悟物类之甘心忍痛,而护惜其子如此其至也。

俞仲宽曰:经言:“一切畏刀杖,无不爱寿命。”故惊禽投案,望救魏君。穷兽入庐,求生欧氏。近者,闻周学士烹鳝事,益叹有生爱恋,其情可怜。嗟乎!当其被擒执时,旁见亲聚,欲恋不得,抱苦就终,含悲向尽。或惨受屠割,或生投鼎沸,种种痛苦,彻入骨髓。思之毛竖,言之魂惊。今人或见自家儿女,小有损伤,便言痛苦。至于杀物,则恣意惨毒,了无悲悯,何不恕之甚也!

刘念台先生《人谱》云:“鳝名护子鱼,仁人不忍食之。试观沸汤惨痛时,尚舍身护子若是,食者快心,读者酸鼻矣。”故鸟庵道人诗云:“有命尽贪生,无分人与畜。鱼鳖无声类,见死瞪两目。挣命砧几间,张口不能哭。死犹护其子,鳝烹将身鞠。”又昔人《戒杀琐咏》曰:“毋谓动物蠢,爱生同吃紧。黑鱼惜其胎,曲腰就汤殒。”盖谓此也。

诗曰:饔人盐豉久调和,沸镬旁观惨若何。一点护儿心不死,自身余肉已无多。

· 下页:恤孤鉴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