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放生开示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素食与长寿
来源:藏密素食观 作者:索达吉堪布

动物们为食肉者做出了巨大牺牲,但可悲的是:第一、这种牺牲完全是被动的,因而也是痛苦不堪的;第二、享用这种牺牲的食肉者们,并未从中得到一丝一毫的利益,反而种下了来生必堕恶趣的种子。非唯来生要面对惨痛异常之果报,今生中他们也不可能真正享有任何自以为可从吃肉中得到的好处,诸如养生之类。前文已引用过相关的佛教教证,说明欲得长寿必断杀生食肉,下面再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及专家意见,对此问题再作阐述。
  1954年及1962年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保林教授,在其所著的书中曾建议人们多食用水果与蔬菜,因其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可以防止感冒并延长寿命。
  台湾大学医学院的陈瑞三教授,曾化了两年多时间,深入全省各地的四十九座寺庙展开调查,共为二百四十九位出家人作了各项检查及血液分析。同时,又另外调查了一千零五十七位吃荤者以为对照群体。结果发现:(一)吃素的出家人血蛋白完全正常,根本无有营养不良现象。(二)吃素者的胆固醇平均值为一白五十八毫克,吃荤者则为一百八十毫克,而那些患有血管硬化症的人则高达二百三十一毫克,远远大过食素者的胆固醇含量。(三)眼底网膜动脉检查发现,吃素者中只有百分之十六的人有硬化现象,而吃荤者的血管硬化比例则高达百分之四十;而且素食者的眼底网膜硬化程度非常轻微。(四)各个年龄段的出家人的血压都比同年龄段的吃荤者为低,且血压超过一百五十者中,吃荤者的比例是吃素者的两倍。
  由此看出,不说别的,单就预防高血压、心脏病而言,吃素都比吃荤积极、有价值得多!难怪美国《人生与健康》杂志在其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说:“洪水之前十代,人民平均寿命九百一十二岁;洪水之后,人们开始食肉,十代以后,人民的寿命平均只有三百一十七岁。”尽管这种年代划分的依据来自基督教,但它依然指出了基本的事实真相。
  以佛教界而言,如虚云老和尚高寿一百二十,清定上师、广钦老和尚、赵朴初居士、李柄南居士等大德也全都以高龄之相示现圆寂。他们的长寿当然与各自的修证境界有关,但食素无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因素。不唯佛教界如是,全球众多的寿星也大多是素食或半素食者,如匈牙利的农夫查登(Petars Czarten,享年一百八十六岁)、挪威的农夫苏伦登(Josep Surrengton,享年一百六十岁)、前苏联的山地人米斯里莫夫(Skrali Mislimov,享年一百六十岁)、丹麦的农夫庄康波格(Drakenburg,享年一百四十六岁)等人,日常饮食基本不离大麦、马铃薯、豆类、白菜等物。
  正因为看到了素食与长寿、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故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素食者的行列中来。目前,素食之风可谓正吹遍全球,德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代表——两德统一前,仅在西德就有二千五百家素食饭店!

· 下页:历史文化名人的素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