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吃甲鱼进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在大力提倡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有些人的道德素质提高了。也有许多人既不懂佛学,又不懂科学,而是依据民间的说法杀食动物来补养身体,这是极其错误的。
  1969年,在那不堪回首的风起云涌的年代,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的潮流势不可挡,夏女士就是其中被波及的一员。她由城市落户到四川达县一个偏僻的山村,该村紧靠箭滩河,故名箭滩生产队。那里的人们以农业为生,且交通不便,非常贫穷。
  夏女士以沉重的心情回忆着往事,她说:

1975年母亲来看我,说我自幼身体单薄,一个人到离家那么远的乡村,她很不放心。一见面,母亲说我又黄又瘦,犹如稻草人一样。她又说我需要进补,要好好调养一下身体。于是她多次找农民打捞甲鱼、虾等物。
  一天,一个农夫提着一只甲鱼来到我家。母亲非常高兴,她一手交钱,一手接货,嘴上还不断地说:“甲鱼营养好,很好,请下次再送来。”母亲叫我找了个大盆,里边放了点儿菜油,添满水,然后她就把甲鱼放到水里,并嘱咐道:“让它在水里游一天把肚里的脏东西吐出来。”
  一天过去了,命在旦夕的甲鱼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动着,一会儿伸出脖子,头露出水面向四周探视一番,一会儿又把头缩进它的壳中。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母亲叫我生火,她来弄甲鱼。母命不可违,我便毫不犹豫地到厨房生火。母亲手提甲鱼随后便到,那甲鱼四条腿不停地上下划动,拼命挣扎,很不情愿到厨房。母亲把甲鱼放到锅里,起初它还没什么反应,当水温逐渐升高,那甲鱼依靠四条腿努力地攀着锅壁,它想爬出来,但无论怎么努力,它始终爬不出来,它的脖子伸得长长的,头抬得高高的,多么希望有谁能救救它呀!然而,没有,我和母亲都没被甲鱼的神情所打动,母亲则把锅盖盖得紧紧的,上面还压了一块大石头。这只与我们无怨无仇的可怜的甲鱼,就这样被活活地煮死了。随后母亲把鲜美的甲鱼汤端到桌上,揭开甲鱼的硬壳,它肚里还有四个蛋,母亲和我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没过几天,那个农民又提着一只甲鱼来到我家,母亲又买下了,这次母亲叫我自己动手学着做。我家的教育非常严格,向来都很顺从父母,所以我便到厨房准备动手煮甲鱼。说来也奇怪,当我刚迈进厨房,那只甲鱼便伸出长长的脖子,头上那两只圆圆的小眼睛狠狠地盯着我。我当时非常恐怖,害怕靠近它,急忙跑到母亲身边,用低微的声音说:“妈我不弄,我害怕。”母亲说:“真没出息,这么大个女子还怕甲鱼,它是畜生,你是人,难道怕它不成。”没办法,我便壮壮胆子,硬着头皮来到厨房,眯着眼睛把甲鱼放到锅里后,便吓得从厨房跑了出去,我实在不愿一人呆在厨房。后来母亲到厨房做菜,我也只好烧火煮甲鱼。甲鱼煮好后,母亲叫我吃。但那双既可怜又恐怖的小眼睛还是盯着我,我不寒而栗,也没有胃口,最后连饭也没吃,便早早入睡了。第二天,母亲说:“你是怎么啦?我好端端地都是为你着想。看看你这瘦弱的身体,妈心痛,想给你补补身子,教你学着做,以后妈也好放心。你反倒给妈耍脾气,饭也不吃,话也不说,就上床了。”我只好给她解释一番。
  1976年春天,我返回城市工作,不知什么原因忽然生病,全身无力,五脏六腑象是被火所烧,非常难受。四处求医,吃了很多清热解毒的药也无法医治。当夏天来临时,气候炎热,我体内的热也随之上升,内外夹攻,热得我透不过气来,很多次都想死。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样从那痛苦难熬的漫长岁月中活过来的。直到1995年皈依上师三宝以后,此病才不药而愈,身体逐渐好转。后来才明白这是过去造作恶业所致,因果报应的结果。

以食动物来补身体,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象夏女士一样,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杀生补身体的人很多。要想身体好,应当受持不杀生的戒律,勿伤物命。
  佛陀讲述了行十种业可以得长命的果报。《佛说业报差别经·得长命报之法》,佛告首迦:“一切众生,系属于业,依止于业,随自业转。以是因缘,有上、中、下差别不同。……复有十业,能令众生得长命报。何等为十业?一者,自不杀生;二者,劝他不杀;三者,赞叹不杀;四者,见他不杀,心生欢喜;五者,见彼杀者,方便救免;六者,见死怖者,安慰其心;七者,见恐怖者,施与无畏;八者,见诸患苦,起慈愍心;九者,见诸急难,起大悲心;十者,以诸饮食,惠施众生。以是十业,得长命报。”

· 下页:贪图肉食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