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憨山大师:肉身不朽
来源: 作者:

大师俗姓蔡,讳德清,字澄印,别号憨山。明代金陵全椒县人,生 于明世宗嘉靖二十五年十月十二日。大师满周岁时曾大病一场,母亲在 观世音菩萨像前祷告: 愿舍儿出家。不久病即痊愈。为此,母亲将大师 寄名于本地长寿寺,取乳名为“和尚”。大师从小就不喜欢跟小朋友游 戏玩耍,只是一人独坐。七岁时,亲历了叔叔病故。从此在幼小的心灵 中便存下了“生从何来?死归何处”一大疑团。九岁时,在寺庙中读书, 有幸得阅《观音经》,不久就能背诵。

十二岁入报恩寺,依西林大和尚学习佛家诸经典及四书、五经、诸 子百家、古文词赋等。大师十九岁那一年,在寺中阅《中峰广录》一书, 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立即决定正式出家。祈请西林大和尚披剃之后, 将过去所习古文、词赋等付之一炬,立志从此专意参究一事。

明朝天启三年十月十二日正申时,憨山大师于广东曹溪端坐而逝,世寿七十八岁。当天夜里,群鸟悲鸣。并有毫光冲天,照亮夜空。四众哀恸,声震山谷。大师灵体三天以后依然栩栩如生,面皙唇红,手足绵软,如入禅定。憨山大师灵龛于第二年正月二十一日归匡山。因匡山地多阴,不便安葬,经二十年后又从匡山重返广东曹溪。

大众开灵龛瞻视,见大师结双跏趺坐,面色鲜红,爪发犹生,衣服尚新,只是开龛以后立即见风零星飘碎。当时有一僧人建议依天竺的方法,用海南栴檀末涂其体。众人同意他的作法,此僧人涂罢以后即离去不见。然后弟子们恭恭敬敬为大师肉身披上了千佛衣,供奉于憨山寺内.现在,憨山大师与六祖慧能的肉身并列供奉于曹溪南华寺内。两大菩萨以不朽肉身默默昭示着后人。

下页:佛家史上三大求法高僧-义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