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地藏菩萨孝亲的故事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皆自在》

应有世界,所有地狱及三恶道诸罪苦众生,

誓愿救拔,令离地狱恶趣、畜生、饿鬼等,

如是罪报等人尽成佛竟,我然后方成正觉。

七月是幸福月,也是感恩月,从《地藏经》的内容即可感受到这种意境。佛陀行将入涅盘之际,思及尚未报答母恩,所以在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结夏发居期间,到忉利天去为母亲说法,讲出了这部地藏经。

地藏经的第一品就讲到有位长者子,因见到“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的千福庄严,因而发愿尽未来际广度一切众生。接着是婆罗门女的母亲往生了,她知道母亲平常好杀生,甚至毁谤三宝,这种业报很可能会堕入地狱!为此她很烦恼,于是决定为母亲布施种福,广结善缘,她又很虔诚到寺庙里跪求,希望母亲能早日脱离苦难。

当时寺院里有一尊非常庄严的佛像,那是“觉华定自在王如来”。虽然只是见到佛像,但是婆罗门女仍然非常恭敬的礼拜,她一直担心母亲不知流落何方,又无处可问,因此泪涟涟的跪在地上仰望佛像,口中说道:“佛啊!您的名号是觉华定自在王如来,“觉』者,无所不知,您肯定知道一切众生造作的业感报应,如果您还住世的话,我就可以向您请教母亲的去处,可惜……。”

她虔诚悲切地祈求,忽然听到空中有声音响应,她很惊诧:“请问是回方神佛的声音?.”空中之声又说:“我就是你在礼拜的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因为你对母亲非常孝顺,又至心恳切地祈求,所以我要回答你的问题。婆罗门女十分激动,以致扑拜昏倒在地,周围的人赶紧把她扶起来,醒来后,她还是很悲切的祈求指引。

当时觉华定自在如来就指示说:“你回家后只要一心默念我的名号,即可知道母亲的去处。”她回家后依照佛的指示,一天一夜之中接续不断的虔诚默念佛名,在不知不觉中,她似乎到了一个海水涌沸的地方,看到很多罪人,还有很多青面獠牙的夜叉,手拿着各种武器在追逐罪人。鬼卒们追逐扑打,使得罪人跌人海里,此外还有铁狗、铁蛇追逐罪人,眼前所见都是非常恐怖的形态。

眼见这些令人怖畏的景象,她还是一心念佛。那时有一位名叫无毒的鬼王出现了,他向婆罗门女双手合十问道:“圣女,请问您到这里来做什么呢?”婆罗门女就问鬼王这是什么地方?鬼王说:“这里是大铁围山西面的第一重大海,后面还有第二重、第三重海,三海之内就是大地狱,所有的罪人都要经过这一重海,进去以后一层比一层恐怖,治罪的刑具也愈可怕。”

婆罗门女再问:“哪一种人才会来到这里呢?”无毒鬼王说:“有两种人。第一种是乘着威神之力而来,比如大菩萨即可来去自如:另一种是受业力牵引的罪人,因为在生时造作恶业,生命结束后就会受业力牵引来到地狱受报。”

婆罗门女很着急的问:“那么我的母亲到哪里去了呢?”无毒鬼王就说:“您的母亲在世时曾造了什么业呢?”婆罗门女回答:“我的母亲好杀生而且又毁谤三宝,其它无善可言。”无毒鬼王又问:“您的母亲是什么名字?”她说:“我的母亲属婆罗门种,名叫悦帝利。”无毒鬼王随即合掌说:“悦帝利罪女已生天三日了,因为你的孝亲之行,为她布施造福,所以她已承福生天了,而且同时所有受罪之人也都生天了。”

婆罗门女听了非常欢喜,然后就醒过来了。她赶紧来到佛前感谢佛的指引,并且发愿说“若是母亲能够水得安乐解脱,我发愿尽未来际要度尽一切菩萨众生!

这是地藏经中的一段经文,婆罗门女即地藏菩萨的前身,她本着一番孝思为母亲造福,广修供养,救济布施,并且发愿要广度众生,这都是因感念母亲的深恩而发的大愿。

平常人通常只为自己发愿,发愿之后往往又不了了之。而地藏菩萨在因地时不断的身体力行,也不断的发愿,而且他所发的愿都是大愿大爱,要度尽一切众生,所以一项完成之后,更发尽未来际无穷的心愿。可见利益众生、发心发愿,是菩萨无时无刻之立志,这就是我们所要学的,并且时时要有感恩心,有感恩心则时时吉祥。

我们若想成佛,一定要先学习菩萨的大愿,人人若有像菩萨一样的大愿,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很祥和。人人彼此都能造福,造福的人群当然就构成祥和的社会,而这都源自于一念感恩心,因此学佛者必定要时时保有感恩心。

下页:贤愚经-象护因缘-佛家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