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来源:百科全书·珍稀动物 作者:

自从地球上出现了生物之后,最大的要算是恐龙了,可是后来就消失了,现在人们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它那十几层楼高的骨化石了。那么现在地球上最大的动物是谁呢?也许你会说是大象。不过,无论是个头还是体重,冠军应该是蓝鲸。

在海洋里生活的鲸类有90 多种。鲸不是鱼,是水里的哺乳动物。原来,它们的祖先大约在6000 万年前是生活在陆地上的,有四条腿。随着自然条件的变迁,陆地沉入海洋,它们被迫在水中生活,长期的进化,身体便慢慢地适应水中生活而起了变化,前肢退化成鳍,后肢只留下一点点痕迹了。整个身体变成了像鱼似的适于游水的形状,简直可称得上游泳和潜水好手了。抹香鲸、小鳁鲸可下潜几百米至1000 多米,经受一二百个大气压,停留两个多小时。人类带了水下呼吸设备的潜水服,也只能下潜百米左右,停留不过几十分钟,还要不断供应与水压相等气压的空气呢!要知道水深每10 米,空气压力就增加1 个大气压。鲸的家族也不少,可以分为须鲸和齿鲸两大类。可爱的海豚就是齿鲸,嘴里有牙齿没有须,身体也小得多。

蓝鲸是须鲸里最大的,体长三四十米,重190 吨,如果把它解剖开分类称一下,那么肉有七八十吨;脂肪四五十吨;骨头二三十吨;内脏五六吨;舌头三四吨;血也有近10 吨。蓝鲸寿命也长,可以活到100 多岁。蓝鲸的身体像一把长长的剃刀,所以也叫它剃刀鲸。它的背鳍很小,在体背的后部稍稍隆起一片;尾巴扁平而宽大,是游泳前进的动力,也是在水中起伏的升降舵。它的嘴巴很大,能吞下一艘不小的船。它嘴里长着800 多条角质的须板,像大木梳样,当吞下了一大口海水和鱼虾后,把大嘴闭上,海水排走了,无数鱼虾就被须板挡在嘴里吞下肚子。这一口非同小可,足有一两吨可口的鱼虾呢!

鲸是靠肺呼吸的,蓝鲸的肺更大,足有10.5 吨重,肺活量真惊人,吸一口气肺里可以装上15000 公升空气。这样便于它在水下耽的时间长一些,但是过了十来分钟之后,还是要赶紧出水透一下气的。鲸的头顶上有两个外鼻孔,呼气时从鼻孔里喷出10 来米高的雾珠状水柱,像喷泉一样,很是壮观。它的胸腹部有好几百条褶沟,这是因为这些皱褶可以像手风琴那样伸大缩小,使它在水里吃起食物来很方便,食物和海水一起吞进肚子往往有几十吨,便可以立即把肚子撑大;当它闭上嘴巴把水从板须间压出后肚子又可以马上缩小了。蓝鲸全身蓝灰色,背上还有许多斑点状花纹。它生活在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和南冰洋等深海区。南极地区的蓝鲸最爱吃那里的磷虾,一天能吃五六吨这种虾。

蓝鲸谈恋爱和交配一般选在春暖花开、气候回暖的季节,雄雌蓝鲸成双成对地游到浅海区,互相追逐、嬉戏、求爱、交配。雌鲸怀孕后经过长达12~24 个月的怀胎期,它生小鲸是很有趣的。人们爱到墨西哥的加利福尼亚半岛的浅海区来观看这生动的场面。由于水浅,墨西哥炽热的太阳能把海水晒得暖洋洋的。每年生殖期间,大群蓝鲸由雄鲸带队,母鲸紧跟其后游到这里。这是因为即将出生的小鲸脂肪少,怕冷的缘故。母鲸分娩时,肚子朝上仰浮在海面上,雄鲸一步不离地守在旁边,用自己的鳍轻轻地、不停地拍打雌鲸的大肚子。经过一番阵痛,一头白白胖胖的幼鲸生了下来。嘿!这婴儿可真大啊!身长六七米、体重7 吨。幼鲸一出生,它爸爸妈妈立即亲切地游过来,紧紧地把它夹在中间,将幼鲸轻轻地托出水面二三次。这是训练初生鲸学习呼吸哩!小家伙在父母指导下很快学会了游泳和换气,又活泼又调皮地嬉水玩耍起来。当它看见附近人们划动的橡皮艇,就会欢快地游过来嬉闹一番,可能是它把小艇当成小伙伴了。这时候鲸妈妈就会发疯似地冲过来,摇动尾鳍,阻止自己的孩子惹是生非。如果坐在橡皮艇上的游客过于大胆地靠近刚出生的幼鲸,很容易被发怒的鲸爸爸、鲸妈妈兴风作浪,直到把小艇掀翻。小蓝鲸吃奶要七八个月呢!乳头长在母鲸身后下方生殖孔旁,共有一对,便于幼鲸在游动中或左或右地吮吸乳汁。断奶后小鲸仍亲密地跟随在鲸妈妈身边,大约60 个月后,也就是5 年时间,它才长大“成人”过起独立生活来。这时候,小蓝鲸便告别鲸妈妈,游到更加广阔的大洋中去“成家立业”了。

蓝鲸虽然庞大无比,但性情很温顺,加上它全身是宝,占体重27%的脂肪是提炼工业生产用的高规格润滑油的原料;肝脏含有大量维生素A、D,用来制造营养丰富的鱼肝油;鲸肉鲜美,可以制作食品罐头和动物用高级饲料;皮可制革;骨可做高效有机肥料;鲸须又是制作高级工艺品的贵重原料。因此,它就成为人类捕猎的重要对象,数量正在急剧减少。

为了保护这地球上最大的珍贵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应该动员各国人民反对滥捕滥杀可爱的鲸。

 
下页:智能动物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