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黑脖子的黑颈鹤
来源:百科全书·珍稀动物 作者:

提起鹤,人们就会想到仙鹤,想到松鹤图、松鹤延年,想到诗人以鹤为题材的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国的鹤是深得人们赞美的。

早在4000 万年前的始新世,地球上就已有了鹤类,比人类的出现早得多。当时,地球上的鹤类有300 多种,随着地球的变迁,生态环境的破坏,目前世界上只剩下了15 种鹤,在这些鹤中,中国占有9 种。中国占有这些鹤类,全部都属于一、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分别是:丹顶鹤、白鹤、灰鹤、黑颈鹤、赤颈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加拿大鹤。其中丹顶鹤、黑颈鹤和白鹤在1984 年的时候就已经总共有大约1800 多只,在数量上为世界之首。这3 种鹤均为一级保护动物。

在我国黑龙江扎龙有一个世界上少有的“鹤乡”——鹤类自然保护区。在这个保护区内活动着6 种鹤类,有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这些鹤类在这里筑巢搭窝,生儿育女,不断增加儿孙的数量。鹤类栖息于浅水之中,它们在水中站立睡觉时,常常将一条腿弯曲着收起来,将头埋在双翅之间,挡住露水和寒冷,或就地而卧。

鹤类气管的下端盘绕曲折,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盘成的圈也是增多的。可想而知老鹤的气管会有多么的长。

鹤类鸣叫起来声音高亢且洪亮,这主要是由于它们体内的气管长到已经进入胸骨内的原因造成的。古人用“鹤鸣九皋,声闻于天”来形容鹤的鸣声高亢洪亮。

下面介绍黑颈鹤。

黑颈鹤在分类学上位于脊椎动物,鸟纲,鹤形目,鹤科。

黑颈鹤为大型涉禽,是我国特有的珍贵鹤类,又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原鹤类。

黑颈鹤是世界15 种鹤中最后被人类发现的。那是1876 年在我国的青海湖,被一位探险家发现的。

说它是大型鹤,是因为它身高120~140 厘米,体长约120 厘米,翅阔而强大,翅长约57 厘米,体重6~8 公斤。

黑颈鹤体羽大部分灰白色,且发亮。有时背部偶有黑色或灰色的羽毛,头顶部裸露无羽的地方为朱红色,头、颈、尾、初级和次级飞羽均为黑色。腊黄色的长喙直而稍稍偏扁。一对黑色的长脚,好像穿上一双黑色的高筒袜。因为它的颈部油黑发亮,故名为黑颈鹤。

黑颈鹤栖息于海拔3000~5000 米高的高原上,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原鹤。它主要生活在高山草甸、高原湖泊区以及沼泽和芦苇沼泽地区。每年3 月中旬至4 月中旬,黑颈鹤群陆续由越冬地区西藏的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和贵州的西部迁徙,到青海省、西藏南部和四川北部的繁殖区进行繁殖。这时,这里的水生动植物为黑颈鹤提供了丰富、充足的食物来源。这样的生活环境为黑颈鹤进入繁殖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进入繁殖期的鹤成对生活,它们在纷纷把幼鹤赶走之后,就开始筑巢。一般5 月份产卵,每窝产卵两枚,卵呈绿灰色或橄榄灰色,其间散布着红褐色的斑点。雌雄鹤轮流趴窝孵卵,孵化期为31~33 天。6 月中间雏鸟出壳,雏鸟体重平均128 克,棕色绒毛,红色的喙。雏鸟之间不团结,经常打架,最终的结果是一方死亡。亲鸟对雏鸟非常疼爱,耐心地照料和护理。亲鸟到处捕捉一些小动物,比如小昆虫、蚂蚁、蜂、蝇等喂给雏鸟吃。亲鸟不管外出觅食距离有多远,也总是把捉到的小动物叼回来,喂给雏鸟吃。雏鸟3~5年性成熟,一般能活50 多年。

黑颈鹤在趴窝孵卵期非常尽职尽责,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它们都趴在窝里一动不动,任凭风吹雨打,以保持窝里的温度。

黑颈鹤对于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它们的不同鸣叫声,预示着不同的气候。人们根据清晨时它的鸣声,就可以预先知道这一天的气象是阴还是晴,所以它还有一美称——“神鸟”。有时,在黑颈鹤的繁殖期,气候发生变化,有汛情,它能将繁殖期提前1 个月,在汛期到来之前把幼鹤带到安全地带。到了8 月,亲鹤带领幼鹤开始练习飞行。到了秋天,9~10 月黑颈鹤带着自己的孩子,排成一定的队形,有“人”字形,有“V”字形,还有“一”字形,飞到遥远的南方去过冬。

黑颈鹤是文献上记载最晚的一种鹤。由于人们发现黑颈鹤的时间太晚,对它的生活习性和繁殖特点等还不十分清楚。黑颈鹤的生活环境严酷,它们反抗天敌、保护幼雏的能力不强,幼雏的死亡率很高,种群的数量得不到发展。每年9~10 月份黑颈鹤们南迁的时候,幼鹤的数量少得可怜。黑颈鹤目前野生的种群数量很稀少,是世界罕见的珍禽。国际鸟类红皮书和濒危物种公约都把它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我国将它列为一级保护动物。1984 年在云南省的纳帕海建立了黑颈鹤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0.7 平方公里。

1987 年6 月26 日,北京动物园人工授精,繁殖黑颈鹤成功,而且打破了每窝产卵两枚的纪录,使一只雌鹤产下了7 枚卵。这一科研成果,为增加黑颈鹤的种群数量,做出了震动世界的贡献。

 
下页:我国独有的珍禽黄腹角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