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蛇中巨人—蟒
来源:百科全书·珍稀动物 作者:

蟒在分类学上位于脊椎动物、爬行纲、蛇目、蟒科。

蟒科内的动物可以说是蛇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类动物了。世界上最大的蟒叫水蟒也叫森蚺。它产自南美的热带森林中。体长可达11 米左右,腹部直径最粗约为35 厘米左右,体重能有300 多公斤重。中国产的蟒是印度蟒的一个亚种,长约5~7 米左右,体重约有60 公斤左右。中国古代并不是把蟒称为“蟒”,而称它为“蚺”。

蟒的体表覆盖着鳞片,并具有非常独特的美丽的金黄色的花纹。

蟒一般生活在山区的森林中。蟒是热带的动物,所以它喜热怕冷,在动物园里饲养的蟒,温度要有保证,若温度低了,蟒就不能正常进食。所以蟒舍内要保证有一定的温度,还有树木、草地、水池及供它冬眠的地洞,这样蟒才能很好地生存下来。

蟒是肉食性动物,它吃鸟、兔、鼠、鸡等。蟒饱食后,它可以和这些动物和平共处,但当它饥饿时,会立刻把这些动物吞下肚中。别看蟒的腹径最粗也就1 尺左右,它也能吞下比它的腹径大许多的大型动物。蟒捕食的时候,先是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咬住猎物,然后用身体把猎物缠起来,并且越缠越紧,最后把猎物体内的骨头缠碎后从头部开始吞食。

据记载十几年前在香港,有一蟒蛇捕食一头几十斤重的小牛,也是由头部吞吃,整个吞到肚里后,它自己的肚子也被牛啼子弄破了,疼得躺在那里不能动,最后在人们的帮助下,蟒吐出了小牛,又被放回到野外去了。有人还看到一个身长十几米的大蟒吞下一头大雄狮后,它的肚子鼓起有1 米多粗。

秋天来到了,蟒更加频繁地进食,到了天气寒冷的时候,蟒体内已经贮备了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足以使它可以用冬眠的形式度过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到了4 月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的时候,蟒的冬眠期结束,开始外出活动、觅食。

每年6 月左右,蟒进入产卵期,每窝产卵几枚到数十枚不等。卵大约重75~100 克左右,像鸭蛋那么大,白色,卵壳不是像我们常见的鸡蛋、鸭蛋的壳那么硬,而是又软又有韧性。雌蟒将卵堆在一起,并将身体盘卷在卵上孵卵。雌蟒在孵卵期间体温比其他时间要高,这样有利于卵的孵化。孵卵期约有两个月,在这两个月期间,雌蟒不吃不喝,耐心孵卵,直到小蟒破壳而出。小蟒从破壳到爬出蛋壳约需1 天左右的时间。刚出世的小蟒有150 克左右重,不到2 尺长。这些小蟒从破壳而出之时起,就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

蟒是无毒的动物,许多人不知道这一点。蟒的外表非常可怕,人们总以为它会主动伤害人类。但是在巴西,人们常常饲养和训练蟒,让它和人们在一起生活。经过训练它能照看并保护外出的孩子,使孩子不致被毒蛇伤害。

蟒很粗大,一般的人把捕捉蟒蛇当做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其实捕蟒并不算难,据说古书上记载,将带有汗腥臭味的脏衣服盖在蟒的头上,它会很听话地任人摆布。

蟒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南方两广、云南、贵州、福建、海南等地,在国外蟒主要产于印度支那地区,蟒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南方人多喜爱吃蟒肉,蟒的皮可制革,可制工艺品和乐器,其他部分也可药用。而且国内许多动物园内都有蟒蛇供人们观赏,所以蟒的经济价值还是较高的。

 
下页:珍贵的丹顶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