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秋天马蜂不螫人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马蜂螫人,这是人所共知的。可是在秋天有的人捉来一只马蜂,放在手上玩,难道他真不怕马蜂螫吗?

原来,无论是马蜂还是蜜蜂,之所以螫人,都是因为它腹部末端有螫刺。然而这螫刺是由产卵器转化而来的。在蜂群的社会中,有蜂王、工蜂和雄蜂之分。蜂王、工蜂是雌性,具有产卵器,也就是螫刺,只不过是用来作自卫的武器。雄蜂没有产卵器,也就无螫刺。春夏之际,百花盛开,工蜂们忙忙碌碌采蜜和花粉。这样,在自然界中到处飞舞的都是工蜂,它们都有自卫的武器,招惹了它自然就免不了要受皮肉之苦了。然而,到了秋天,雄蜂也飞出巢和蜂王追逐交配,若你捉住一只雄蜂,它也就不会螫你了。

怎样来区别是雌马蜂还是雄马蜂呢?很简单,看看它头部的颜色:脸焦黄的是雌蜂,是会螫人的;脸苍白的雄蜂,它无螫刺,不能螫人。当然,若你认得不准,误捉了一只雌蜂,它是不会轻易放过你的。

 
下页:雄蚊子不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