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袋鼠肚子上的口袋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袋鼠的英文名字,据说来源于澳大利亚土著人语,意思是“不知道”。最早见到这种动物的英国人,是著名的探险家库克,他向当地的土著人打听这种动物的名字时,不懂英语的土著人回答他的话,意思是听不懂,库克不懂土著语,以为这就是袋鼠的名字,所以就这么叫起来了。

袋鼠的种类很多,有大型的大袋鼠,中型的小袋鼠,小型的树袋鼠等。不管是哪一种,其腹部都生有一个口袋,这是它们的共同特征,所以把它们叫做有袋类动物。这个口袋在动物学上叫做育儿袋,是用来哺育幼仔的。袋鼠的妊娠期,各种类是有所不同的,一般为30~40 天。刚出生的幼仔全身精光。大小仅2~3 厘米长,重1 克左右。一生下来即进入育儿袋,靠育儿袋内壁的奶头吮吸母乳喂养,要这样经过6 个月到1 年的时间才能长大。刚出生的幼鼠那么小,它是怎么进入育儿袋的呢?这个问题在很长时间都没搞清楚。也有人说是由母鼠用口衔进去的。但是根据最近专门摄制的影片来看,却是勉强由自己爬进去的。

有袋类是比较原始的哺乳动物,除袋鼠外还有树袋熊和鸭嘴兽等,仅产于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就连距澳大利亚很近的新西兰都没有。它们生活的澳大利亚大陆,据说很早以前是从别的大陆分离出来的。

 
下页:猫捉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