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电鲇放电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在了解电鱼放电的研究中,科学家用电鲇做了实验。将两条电鲇分养在两个水箱中,将两箱用导线相连。

第一个实验:轻击甲水箱,电鲇发放2~5 个电脉冲,乙水箱的电鲇产生逃避反应。

第二个实验:用铁棒刺激甲箱电鲇,电鲇发放21~113 个电脉冲,这时乙箱电鲇产生攻击电极行为。

第三个实验:给甲箱电鲇喂食时,它发放14~562 个电脉冲,这时乙箱电鲇做转圈游动,似乎在寻找食物。

由以上实验表明:一电鲇受不同刺激则发放不同数量的电脉冲,同时引起另一电鲇的相应行为反应。可见不同电脉冲传递了不同信息,就像人类使用电报联络一样。

有人观察,电鲇在繁殖季节,雌雄间对答式的发放定型的电脉冲串。这些电脉冲串因鱼种、性别、年龄而异。用以相互识别,招引异性,以及在促使同时排精排卵上起重要作用。

电鲇放电,是在向同伴发出有无食物,有无危险的信号,它们放电也是在做自我介绍,完成婚配和繁殖后代。

 
下页:形形色色的软体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