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奇形怪状的金鱼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金鱼是大家喜爱的观赏鱼类。它们有的身白头红、有的身披彩袍、有的如锦似锈,有的体色或黑如墨、或白如雪、或红似火,真是千姿百态,光怪陆离。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奇形怪状的金鱼呢?

原来,金鱼的祖宗就是我国东部普通的鲫鱼。只要仔细看看金鱼的鱼苗,就可看到金鱼与鲫鱼的鱼苗几乎很难区分。金鱼之所以有这样多的品种,是和近千年来劳动人民的精心选育分不开的。据传金鲫发现于晋朝(公元265~419 年),而正式作为观赏鱼则是在南宋早期。据陈桢教授考证,金鲫的发源地是嘉兴月波楼下的陆瑁池和杭州的六和塔后池中,自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盛行放生,金鲫带有神秘色彩,更是放生对象。据说,唐代已有专放鱼鳖的放生池,到南宋时期则由放生池移入家池,从此金鱼便由野生过渡到池塘饲养的半家化阶段;至明代有了盆、缸养金鱼的方法后,饲养金鱼得以普及,从而进入了盆养家化阶段。到了清朝人们则已开始有意识地选种培育,最终培育出今天的几百个奇形怪状的金鱼品种。

为什么普通鲫鱼会变成美丽的金鱼呢?家化是形成金鱼品种的决定因素。野生时金鲫产生的个体变异是很难保存的。盆养家化后,生存竞争的现象消失了,而水质、营养、饲养方法等因人因地而异,促使金鱼发生变异,如体形,鳍、鳞片色素细胞等都发生不同形式与程度不等的变异。饲养者再将新奇变异的金鱼挑选出来,加以定向培育或互相杂交,一代代就逐步培育出许许多多稀奇古怪的不同品种来。

据报道,欧美各国人民也十分喜爱金鱼,现欧美各国饲养的金鱼,最初都是由我国传入的。17 世纪传入英国,1874 年传入美国。日本的金鱼,最早是1502 年由我国传入的。我国是金鱼的故乡。

 
下页:仰游的反游鲶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