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弹涂鱼上树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在我国南方沿海有一种名叫弹涂鱼的小鱼,它以蹦蹦跳跳而著名,故有跳跳鱼之称。有人介绍说,它不仅可以在滩涂上跳来跳去,而且靠着肌肉发达得像人肘似的胸鳍,能爬到树上去,玩上半天,再回到水里。

由此来看,弹涂鱼是可以上树的了,那么,它是跳上去的,还是爬上去的呢?

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需从两个方面来研究。首先是弹涂鱼的生活环境问题。弹涂鱼生活在海水及半咸水的河口附近,当潮水高涨时,它们活动在被水淹没的红树灌木附近。红树林是热带和亚热带沿海地区特有的植物群落。在海岸河口处的浅滩上,稠密的灌木林,枝杈密布,气根纵横交错地生长在海滩的污泥中。潮水涨高时,树冠好像浮在水面,很像绿色的岛屿。其次,是弹涂鱼的活动方式。弹涂鱼在海水低潮时,经常在红树沼泽的泥滩上跳来跳去,捕捉食物。它们常常爬到红树的根上去或爬到水流中央的石头上。

从上述两个方面,不难看出,弹涂鱼的生活环境,有两种情况:一是潮水上涨时,它生活的红树灌木基部处于水中;二是它习于跳跃或爬行到水外取食。当红树林处于海水包围之中的时候,弹涂鱼爬出水面,栖于红树之上是毫不困难的。当潮水退下去的时候,树上的弹涂鱼是向上跳还是向下跳可能不难想象了。

 
下页:身体会膨胀的河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