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世界七谜古今谈
文章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作者:张力实

世界七谜的由来

最初的“世界七谜”起源于观光胜地的选景。公元前3世纪,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即位后,率军东征,先后入侵小亚细亚和中亚细亚,转战埃及,南下印度,建立了亚历山大帝国。国王所到之处,有许多名胜古迹。他选择了七处景点,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观光客一致公认这七景为“世界七大奇观”。

七大奇观分别是:1.埃及的金字塔。古埃及国王墓地,最大的塔高146米,建于公元前27世纪。2.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公元前6世纪巴比伦国王为其王妃所建。采用立体造园手法,将花园建于高台上,也叫“悬苑”。3.以弗所的阿苔密斯神殿,是世界上最大的神殿。公元前4世纪毁于战火。4.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像。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雕刻家弗迪亚斯用黄金和象牙塑造。5.哈利卡纳苏的摩索拉斯陵墓。建于公元前4世纪,墓顶有加里亚国王与王妃乘四马战车的像。6.地中海罗得岛上的太阳神巨像。高45米,用青铜塑造。7.亚历山大城法罗岛上的灯塔,高160米,公元前3世纪建造。

“世界七大奇观”一词语源出自拉丁语,原意是“七个值得眺望的景观”。后来英语转译为“七个不可思议的奇迹”(Seven Wonder)。“不可思议”后来又被简化为“谜”字,于是世界七大奇观一词被通称为“世界七谜”了。

世界七谜的演变

随着时光的推移,人的视野不断开阔,新发现层出不穷。到了公元5世纪后,人们更新了七谜的内容,旧瓶装新酒,又排出第二批世界七谜。这七谜是:1.罗马大斗兽场。建于公元70~82年,平面椭圆形,直径188米,有3层券廊,可容观众5万人,今存残迹。2.亚历山大城的地下坑道式墓室。此类墓室在罗马和拿波利等地也有。3.中国的万里长城。战国时相继兴建,秦始皇连贯为一,总长约6700公里,气魄雄伟,巍峨壮观。4.英国的巨石围栏。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文化遗址。5.意大利的比萨斜塔。8层建筑,塔身倾斜。6.中国南京的陶塔。公元3世纪用陶瓷制造,塔身12层,1850年被毁。7.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公元532~537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第二批世界七谜与首批相比较,选点虽依然不出名胜古迹,但选景范围已由中亚扩展到欧、亚、非三大洲。

到了近代,人们好奇的对象逐渐由人造奇迹移向了自然奥秘。于是又排出了第三批世界七谜。这七谜是:约旦的死海;夏威夷的火山;百慕大的魔海;西藏的冰川;挪威的夜;撒哈拉的赤砂;通古斯的陨坑。

到了现代,好奇的人们甚至把传闻轶事都扯进了世界七谜。例如尼斯湖怪,高山雪人,密林野人,飞碟幻影,诺亚方舟,天外来客,地下秘宝等,不一而足。

现代科学七谜

1991年,日本科普期刊《科学朝日》在纪念创刊50周年之际,从当代科学重大课题中筛选出七大课题,推出现代科学的世界七谜。这七谜是:1.宇宙的形成。近代关于宇宙发生发展有几种科学说。如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宇宙学,威尔逊的背景辐射宇宙学,盖莫夫的大爆炸宇宙论,邦迪的稳恒态宇宙论和霍琴柯的量子宇宙论。目前正处于诸说争鸣状态。2.太阳系第10个行星。已知太阳系有9大行星,到底有没有第10个行星,天文学家们还在寻找。1972年美国天文学家普迪拉预言,在冥王星轨道外侧可能有第10个行星存在。1987年美国航天局安德森根据行星探测器的探测,重提第10个行星存在的可能性,并计算出它的质量和公转周期。1988年美国天文学家哈林顿、鲍威尔和巴西天文学家哥麦斯分别测算出第10个行星的理论轨道,但迄今天文观测未得证实。3.生命的起源。科学家认为生命起源于海洋,距今4亿年前登陆。生命是从简单的无机化合物逐渐发展为复杂的有机化合物,.随着自然条件的演变,这些化合物互相作用,最后产生出有生命的物质。生命诞生之谜尚未最后揭开。4.生物形态的构成。80年代前半期,美国生物学家霍格尼斯博士和瑞士的盖林格博士,根据自己的试验,成功地分离出生物遗传变异基因,找到了某些只长着一对翅膀的昆虫却生出了两对翅膀、在本来长着触角的部位却生出了两只足的原因:生物形态的构成是由自身基因与环境因素决定的。5.恐龙的灭绝。有两种学说在争鸣:一是灾变说,认为小行星撞地球或气候突变,使恐龙灭绝。另一学说是渐变说,认为恐龙灭绝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并非一朝一夕所致。6.人类的起源。有两种理论在争论。一种理论认为人祖诞生于非洲,然后向世界各地扩散繁衍。另一种理论认为,各大洲的人类是从各自的当地原始人进化而来的。从化石发掘证实,前一理论颇占上风。7.厄尔尼诺现象(Elnino)。影响全球大气环流和气候异常的现象,每隔2~7年出现一次,每次可持续一年,非周期变化。从50年代到90年代已出现10次。专家们仍在探索它的成因和发展情况。

21世纪新的科学七谜

1993年底,日本的18位科学家从各自研究的领域里,共同提出七个挑战性的大课题,称为21世纪科学七谜。其内容是:1.花和蝶。2.生和死。3.心和身。4.左和右。5.阴和阳。6.虚和实。7.男和女。

这七谜的提出,抓住了当今科学诸多难题中的主要题目,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和概括性。每个谜都涉及多学科的广泛领域。如花和蝶之谜,探索的是生物共同进化规律,涉及生物化学、化学生态等学科。这七谜的提出,带有浓厚的哲学气味,充满了辩证法,与以往七谜都不相同。

世界上的谜团甚多,奇观也不少,为什么每次都提出七谜呢?为什么不提八谜或六谜呢?这是不是也可以算为一个谜呢?

 
下页:古人释梦